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视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

2017年03月11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1日讯(记者 倪伟龄)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社会普遍关注的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问题,采访了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

  松花江流经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和辽宁四省。松花江流域是我国重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重要的农业、林业和畜牧业基地。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建议国家把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摆上大江大河治理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姜国文对说,松花江穿越着东北粮食的主产区。可以说,松花江的生态,决定着流域的水土保持、水利灌溉、农作物生长,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

  该流域耕地面积超2亿亩、超过全国耕地面积的10%,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4千万亩,粮食总产量超5千万吨。在粮食生产中,水利的贡献率在40%以上。过去全流域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仅为30%多,较大程度上制约着流域农业发展。

  姜国文谈到,加强松花江流域生态保护建设,实现水质安全,是确保流域居民饮水安全、生命安全的迫切需要。松花江流经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24个市(地、盟)、84个县(市、旗),流域总人口超过5000万人。

  姜国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从现实看,松花江流域尚有1000万左右的居民面临着饮水困难、饮用水水质超标等问题。尽快让流域居民喝到足量、洁净、安全的饮用水是当务之急。

  姜国文强调,松花江是“龙江丝路带”、东北“水上丝绸之路”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和出海口。货物从松花江装船,可通往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是黑龙江江海联运的重要大通道。同时,还可以通过松花江,将货物运往长三角洲,解决国内铁路运输的瓶颈问题,实现“出境不出口”。

  松花江还是连接黑龙江、乌苏里江、第二松花江和嫩江航运的纽带,是我国北方主要航道水系之一,水系航道总里程2667公里,可通航50至1000吨级船舶,素有东北亚“黄金水道”的美誉。松花江水运直接促进沿江经济的发展,并对促进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部分地区及俄罗斯远东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船舶可经松花江、黑龙江下游抵达黑龙江出海口,而后穿越鞑靼海峡进入日本海,实现对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各国以及中国东南沿海进行江海直达货物运输。经这一江海联运航线,可以使从黑龙江省到日本北方各港的船舶,比南走大连运距缩短1/3、时间节省1/2、费用减少1/4。)

  姜国文说,加强松花江流域生态保护建设,提升水体质量,是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迫切需要。松花江虽不是界江,却流入界江,是中俄界江——黑龙江最大的支流。松花江的水质,直接影响到黑龙江的水质。治理好松花江,也就是在保护中俄的友谊之江、合作之江,是我国承担起大国国际责任的具体体现。

  姜国文建议:

  一是国家环保部门对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进行科学的、统筹的规划,进一步加大对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投入,并加强对流域排污的监督与管理,整体提升水体质量。

  二是国家水利部门加大对松花江沿岸堤防建设、灌溉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为提升粮食品质、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三是国家航运部门加大对松花江航道清淤、航电枢纽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确保松花江水位满足通航条件,进一步提高通航能力。

  代表委员小资料:

  姜国文,男,汉族,1957年9月出生,黑龙江克山人,1975年7月参加工作,198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法学学士,经济师。现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