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回应“中医是穿山甲灭绝的罪魁祸首”

2017年03月11日 07:45   来源:北京晨报   

  针对“中医是穿山甲灭绝的罪魁祸首”,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回应:

  “中医是穿山甲灭绝的罪魁祸首”,最近,一些热点事件将中医推向风口浪尖。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表示,在现代社会中,生态平衡、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中医同样反对珍稀动物的滥杀滥用。

  王旭东说,首先中医不倡导人们吃穿山甲,而是用穿山甲的鳞片入药。“那些吃穿山甲的人,与中医没有关系。”他说,中医使用动物入药,这涉及到人的生命和动物生命的问题。“我认为,如果是为了健身、长寿、养生,吃这些动物,我坚决反对。但如果是为了救命,我觉得这不应该指责”。

  王旭东表示,中医使用动物入药,基本可以通过人工养殖替代猎取野生,其实还完全可以利用死亡的动物。“例如是否可以经过有关部门严格审批之后,将死亡后的珍稀动物用于正规的医疗渠道”。

  “我也注意到,很多监测成果称,穿山甲鳞片与其他动物鳞片成分没区别。但这涉及到实验室检测与中医几千年的经验积淀、临床使用的冲突,甚至是文化冲突。”王旭东称,他曾治疗过一个酒精性肝硬化生命垂危的病人,最后严重抽搐痛不欲生。“中医认为治疗抽搐最好的是羚羊角,可是没有,只能使用替代的山羊角。但用了好几斤的山羊角煎水锉粉给病人服用,丝毫没用。但这时病人的朋友拿来一只羚羊角,于是锉了一克细粉,灌进去病人立刻止住了抽搐。但实验室检测表明,山羊角与羚羊角成分比例基本一致。”王旭东认为,面对这样的问题,要本着科学的态度,把二者的区别找出来,而不是用现有的知识武断地判断中医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