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就是女生”青春自信大讲堂在京开课

2017年03月09日 2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苏琳) 3月9日,主题为“青春更自信,我就是女生”的“青春自信大讲堂”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

  

  3月9日,主题为“青春更自信,我就是女生”的“青春自信大讲堂”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青春期作为从儿童到成年过渡的时期,个体的身心变化迅速而明显。相对而言,女生由于外表特征的变化比较明显,因此有心理学家认为,女生在青春期所面临的压力更大。全球知名女性护理品牌护舒宝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女生在经历青春期,尤其是月经初潮来临的时候,自信心会下降。而缺乏父母陪伴呵护的孩子,更容易因青春期的迷茫而被影响了自信心的建立和成长发展。为帮助更多青春期女生建立自信心寻找最佳帮助方案,活动主办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护舒宝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我就是女生?蝴蝶公益计划”爱心大使黎贝卡等人围绕“青春期女生的自信心建立”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现场交流。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健康和自信不应有地域或环境的限制,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的女孩子都应该有自信喊出'我就是女生'的权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事业部部长迟耀萍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护舒宝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把护舒宝卫生巾以及青春生理卫生知识带到山区学校,并从教育层面帮助青春期留守女生,不仅能享受生理上的保护,更能在心理上建立自信,成就更好的自己。在当天的“青春自信大讲堂”上,专家们从妇科生理和女性心理专业角度分析,为女生解密“你所不知道的青春期“,藉此呼吁大众重视影响一生的青春第一课。

  

  捐赠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我曾经看了一个农村出来打工的年轻女性拍摄的片子《月经的故事》,当她们在农村的时候,不好意思的说月经或例假,只是羞涩的说,'那个';当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当'那个'来了的时候,她们通常惊慌失措。也有调皮的男生在一张纸上用红笔画上一圈,递给因为例假失控的女生,嘲笑她们变成了女人……作为女孩,她们可能要更早地辍学打工,更早地承担家庭的责任,也更早地失去自我发展的机会,这是她们在青春期面临的特殊挑战。也正由于此,宝洁的努力在今天显得尤为可贵。”卜卫呼吁女生重视青春期心理教育,鼓励女生从青春期开始,成就自信的完美女性。

  女生学会接纳自己建立自信,应该从青春期开始。而对于父母因工作无法经常陪伴的留守女生们,如何帮助她们自信过好青春期,专家们在会上也给出了一些方向。面对青春期迷茫无助,为留守女生带来青春期知识教育和正确的经期健康信息也尤显重要。在会上护舒宝宣布,今年将继续携手中国青基会,不但为留守女生带去优质的经期卫生产品外,更为她们提供心理健康知识课程,呵护留守女生的青春期。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