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北京市‘双学双比’工作会”召开

2017年03月07日 1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苏琳) 3月7日,“2017年北京市‘双学双比’工作会暨庆三八‘春风送暖农家女’活动”在北京桃山月亮湖生态庄园举行。

  

  3月7日,“2017年北京市‘双学双比’工作会暨庆三八‘春风送暖农家女’活动”在北京桃山月亮湖生态庄园举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北京市委常委、市“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组长林克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根武,市委农工委书记、农委主任孙文锴,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出席,并与部分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在怀柔区委书记齐静陪同下,来到北京桃山月亮湖生态庄园,听取负责人有关于带动农村妇女就业的情况介绍:北京桃山月亮湖生态庄园注重蔬菜蘑菇的全程零污染种植,利用菌棒、秸秆杂草发酵制成有机肥,用树叶和杂草做羊肚菌、竹荪基质,既节省了种植成本,又实现了循环利用、生态环保。每年带动550名农村妇女、45户低收入户实现就业增收。先后被评为北京市“菜篮子”工程优级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试验示范基地”,2016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北京市委常委、市“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组长林克庆表示,市级“双学双比”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计划实施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让农村妇女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2016年‘双学双比'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推动全市农村妇女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创业就业所做的工作。”市妇联主席、市“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马兰霞代表协调小组办公室做总结并部署2017年工作:将重点围绕六方面开展工作,即突出宣传引导,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业内生动力;着眼顶层设计,营造有利于妇女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妇女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团结带领妇女创造新岗位取得新发展;创新工作思路,真正帮助低收入妇女增收致富;着眼区域合作,积极助推广大妇女携手奔小康。

  林克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双学双比”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立足于首都“三农”工作和妇女事业繁荣发展,抓准妇女姐妹的所需所想,通过大力支持女性农业合作社发展,带动低收入妇女和周边困难家庭增收、实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所取得的良好成效,真正做到了机制更创新、内容更丰富、服务更精准。

  

  北京市妇联主席、市“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马兰霞代表协调小组办公室做总结并部署2017年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汇聚巾帼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要着眼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三要着眼于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四要着眼于落实扶贫攻坚战略,创新开展低收入妇女增收工作;五要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口援建战略,深化区域妇女交流合作。市、区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切实深化和创新‘双学双比’工作,引领妇女在参与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实现自身的进步和发展,更好地发挥首都妇女‘半边天’作用,扎实推动党的‘三农’政策在北京落地生根。”林克庆要求,市级“双学双比”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计划实施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在工作聚焦、政策集成上形成合力,尽快将农业惠民政策落地,切实为“双学双比”竞赛活动提供有效的帮助,让农村妇女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各区“双学双比”协调小组要将“双学双比”工作放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大背景中去谋划、去落实,听取“双学双比”工作汇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研讨,及时协调解决妇女创业就业中遇到的相关困难和问题;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双学双比”工作的主力军、排头兵,要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和联络员,经常走到妇女群众中去,了解需求、疏导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合作,加强不同区域、行业之间女性合作组织的交流合作,做好牵头、协调和推动落实工作,力争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实践中取得更大的作为。

  

  “双学双比”活动中的典型代表——“北京巧媳妇合作社”。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双学双比”是在农村妇女中开展的“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竞赛活动。1989年3月,按照党中央关于全党动员、加强农业、大办农业的指示,全国妇联联合农业部、林业部等12个部委(后增加为14个部委)发出《关于在全国各族农村妇女中深入开展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竞赛活动的通知》,“双学双比”活动由此展开。当天会上,北京市财政局、农职院负责人分别代表市“双学双比”成员单位,怀柔区、昌平区、大兴区分管农业的副区长代表区“双学双比”协调小组,围绕“2017年如何更好地为妇女姐妹提供有效服务”做交流发言。市“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领导向妇女代表赠送了慰问品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北京市13个区主管农业的副区长、区妇联主席,怀柔区“妇”字号基地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