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人民利益时刻放心头

2017年03月0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类似掷地有声的话语令人振奋。改革红利不断,政策红包连连,在会场内赢得了阵阵掌声,也在会外引起强烈反响。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把人民利益放在何种位置,为民生福祉做些什么,既决定了施政方向,又关系人心向背,更决定成果如何。

  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向人民交出的年度答卷,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不回避矛盾,在提出突出问题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种解决办法。其中浓浓的民生情结,凸显出执政者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把人民的重托扛在肩上,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行动上。

  我们看到,政府越来越重视民生民意,在为人民谋福祉方面自加压力,特别体现在数据指标的确定和细化上。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同时,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时不遗余力,为群众创造更好质量的生活。比如,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的预期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比去年目标多出100万人。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一个实际行动胜过千言万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仅要制定并通过一个好报告,更要一级一级抓落实,真正做到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最后才能够求得实效。

  “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话音甫落,相关部门就表示将深挖降费潜力,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相信随着报告得到落实,人民群众将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开新)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