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邓伟根代表:发展全域旅游的江门样本

2017年03月06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裴小阁 叶玮)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看到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后,我们更坚定了信心。全域旅游这篇文章正是开篇之时,值得去书写。”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底,江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市,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开平市、台山市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据悉,“侨”是江门的城市DNA,是江门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根本之处。江门市出台实施了侨务强市规划纲要及行动方案,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出台的侨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同时,江门旅游资源丰富,世界文化遗产“碉楼”、广东第一岛“上川岛”、珠三角次原始生态林等各种旅游、文化资源,有利于打造全域旅游典范。

  邓伟根介绍,江门市把圭峰山打造成“岭南心学第一山”,成为文明岭南儒城的重要地标。结合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工作,统筹策划推介“秀美五邑天地”的文化旅游品牌,整合蓬江“33墟街”、江海“南岸印迹”、新会“学宫文心”、鹤山“岭南鹤武”、台山“海丝游归”、开平“碉楼逸风”与恩平“恩州学泉”,并启动了第一批12个特色小镇建设。

  同时,大力打造文旅步径,通过一道(江门大道)一径(中国侨都潮人径),把整个江门的“五邑天地”、山水格局等人文自然景观串联起来,既可通过江门大道实现快捷通达,也可通过中国侨都潮人径享受慢生活,体会品味江门独特的文化与风光。  

  江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表示,江门市旅游产业发展东部以圭峰山为核心,西部以台开恩(台山、开平、恩平三市)为抓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旅游强市。未来,江门将形成两大旅游产业园区,即西部三市构建台开恩世遗文化旅游度假区,东部三区一市构建环圭峰山旅游产业集聚区。东西联动,成为江门市市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的两大支撑点。

  代表委员小资料:

  邓伟根,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广东佛山人,1988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现任广东省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