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汉元: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发展

2017年03月03日 12: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吉蕾蕾)近年来,雾霾天气频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造成较大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其提案中建议,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发展,从根本上破解大气污染之困。

  刘汉元认为,无论是关停工厂,还是限行车辆,只能是治标,真正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根本途径是改变当前我国的能源消费方式,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尤其是要加快推进其中性价比最高、发展空间最大、排放最小、对环境要求最少的光伏产业。

  “只要太阳正常升起,光伏发电就不会中断。”刘汉元委员如是形容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刘汉元认为,与水电、核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相比,光伏产业具有三大优势:

  第一,少排放。目前,我国的多晶硅等光伏上游产业已经具有全球范围内的绝对优势。按照我国目前已经拥有并可实现量产的技术,装配光伏发电的全部基础建设所耗费的能源,在光伏电站投入运行后半年左右,即可全部收回。而按照25年的发电寿命计算,至少有24年的时间只有电力产出,没有任何消耗及排放,“清洁特性”异常卓越。

  第二,成本低。目前,我国水电投资成本约为每千瓦6000至8000元,而光伏发电的成本则为5000至7000元之间。同时,我国已经在光伏产业多项核心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3至5年内,光伏发电的成本将降至每千瓦3000至5000元。这意味着,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将有效降低企业和家庭的用电成本。

  第三,发展空间大。统计显示,目前,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耗的60%以上,而光伏发电的占比则只有二十五分之一至二十分之一之间,提升空间巨大。同时,实现光伏发电的唯一要求就是光照充足,而包括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大部等省区市的自然禀赋均符合这一条件,这意味着,中国领土的半壁江山都极其适宜发展光伏产业。

  鉴于此,刘汉元委员建议,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光伏产业的发展。

  第一,尽快解决补贴拖欠问题,完善以政府支付为代表的社会信用支付体系。“从表面上看,补贴发放的对象是光伏电站环节,实际上,补贴到位与否关乎整个产业链‘回血’。若光伏电站拿不到补贴,就必定会拖欠上游组件厂商货款,组件厂商又会进一步拖欠更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的款项,从而引起连锁拖欠,形成大量的呆账、坏账和“三角债”,导致整个光伏产业处于资金吃紧的状况。”针对此,刘汉元委员建议,强化政府诚信建设,将补贴尽快落实到位。

  第二,尽快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降低企业经营压力。目前,我国光伏产业从上游的多晶硅等原材料,到中游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一系列元器件、主附件的生产,再到下游的光伏发电,都是全额全税征收。“根据光伏项目数据平均测算,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实际缴纳的度电增值税平均是运维成本的1.8倍,度电增值税平均是净利润的30%。”为此,刘汉元委员建议,作为绿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产业迫切需要政府通过顶层设计予以支持,建议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的税制。

  第三,尽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953年以来,我国开始对大工业用电实施两部制电价制度。该制度由两部分组成,其一是基本电费(基本电价),反映的是用电的固定成本;其二是变动电价(电度电价),和用电量的多少直接相关。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家电力事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基本电费”仍长期收取,“基金及附加”不降反增,二者已经给企业带来了严重负担,甚至会影响企业的能源消费及投资决策。针对这些问题,刘汉元委员建议,尽快取消“基本电费”和“基金及附加”,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代表委员小资料: 

  刘汉元,现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等职。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