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2016年十大重点领域改革成就:改革春意浓 新潮逐浪高

2017年03月0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片从左至右:2016年10月,位于黑龙江省北安市的黑龙江垦区建设农场水稻收获场景。 周良君摄 (新华社发)

  2016年12月29日,在济南西客站候车大厅拍摄的智能机器人。赵晓明摄 (新华社发)

  2016年8月,在一拖集团拍摄的东方红拖拉机。新华社记者 朱 祥摄

  2017年2月26日,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1000多名农民告别“城中村”搬入新居。

  编者按 回眸2016年,各领域重点改革风生水起。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得到确立,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赋予时代创新;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划分,现代财政制度轮廓初现;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深港通如期落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进一步……与此同时,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教育医疗养老利民惠民等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回望过去,激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百倍。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和勇气,凝聚共识和力量,奋力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新征程。

  农地三权分置

  当前,试点先行成为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的鲜明特点。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农地领域的许多改革举措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为审慎稳妥推进改革,有关部门选择部分地区依法授权进行改革试点。现阶段的农村改革已经由农村内部利益关系的调整,转向工农、城乡以及国民经济部门之间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的利益关系更为广泛、更加复杂。

  土地制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为构建新型农业体系打下了基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制度改革则激活了农村沉睡资产,让城乡生产要素同价同权有望实现。集体所有制需要寻找有效的实现形式,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 (乔金亮)

  互联网+

  2016年,我国工业领域改革的最大亮点莫过于立足两大强国战略——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改革步履坚实,成绩斐然。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通信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持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果显现,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当前,需统筹处理好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持工业平稳增长的关系,在扎实推进工业领域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的同时,通过增加有效投资等方式打牢实体经济增长的基础,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旧发展动力平稳转换、市场出清和风险防范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黄 鑫)

  重组瘦身

  一年多来,我国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取得多方面进展:顶层设计全面完成,“十项改革试点”全面推开,企业重组步伐加大,瘦身健体成效明显,转变职能工作取得突破,国企更显活力。

  国企历来有“共和国长子”之称,这一称谓将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十分生动地展示出来。2017年,国企改革将进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这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值得期待的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更多吸收了民意,体现了市场取向的改革意识,也结合了企业行业的运行特征,将有利于国企做大做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进一步彰显。 (刘 瑾)

  营商环境

  2016年以来,按照“放管服”改革部署,商事制度改革的宏观效应愈发显现,进一步激发了我国经济运行的潜力。一年来,我国的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但是,调研显示,当前推进“多证合一”、工商登记便利化,仍有许多薄弱环节。

  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通过释放改革红利,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有巨大潜力和空间。落实改革任务,要求相关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要按照国际先进水平开展对标行动,把开办企业时间缩短了多少、审批流程简化了多少、办事成本减少了多少、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多少,作为衡量商事制度改革成效的标准。 (佘 颖)

  医疗价格

  2016年是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不平凡的一年。2017年,面对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进一步深化医改任务依然艰巨。

  为此,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制度建设。一是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医疗服务系统改革。继续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抓住筹资制度、薪酬制度等关键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医保制度。全面整合医保制度,建立管理统一、经办专业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提升医保管理能力。三是完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四是进一步完善药品政策体系。规范医药市场竞争,严格药品质量监管,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确保有药可用、用放心药。 (吴佳佳)

  放水养鱼

  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宏观调控中发挥的作用引人关注。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我国积极财政政策没有局限于传统的扩大赤字与投资,而是更着眼于减税降费、对企业“放水养鱼”。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合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特别是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2017年,改革与发展任务依然艰巨,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企业和公众期待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需要更好保障重点领域尤其是民生方面的支出。 (曾金华)

  国际化法治化

  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持续前进,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在国际化、法治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际化改革有效推进。“深港通”的开通架起了一座沟通深圳、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桥梁,有效促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深化合作。

  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逐步净化,得益于监管层“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增强证监系统执法威慑力,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监管层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资本市场“毒瘤”。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稳步实施。不断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创新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温济聪)

  汇率弹性

  过去的一年,金融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

  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有所提升,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逐步完善,人民银行利率调控能力显著增强,市场化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不断健全;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提升,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的特征更加显著。

  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等方面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境内市场主体特别是中资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这对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 忱)

  环境红利

  2016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建章立制、试点试验、示范引领、逐级部署、评价考核、奖励追责……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冰被打破,绿色发展的环境“红利”不断释放。

  但也要看到,生态文明建设依然面临着观念上、机制上、利益上的种种制约。为了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一方面,要构建“有牙齿”的政策法律体系,另一方面,要加速将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从蓝图变为施工图,不折不扣地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经济发展寻找新动能与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环境老问题之间走出一条新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无疑是严峻挑战。 (曹红艳)

  市场调节

  2016年是我国价格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新成效的一年。这一年,我国坚持市场决定方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依法行政取向,瞄准重点领域攻坚克难,价格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年,价格改革仍应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着力加强价格调控,围绕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着力深化价格改革,围绕降成本、去产能着力完善价格杠杆,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加快建立新常态下价格政策框架,坚决打好改革攻坚战,全面深化各领域价格改革,特别是指导和推动各地落实好国家部署,加快价格改革步伐。(林火灿)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