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平:保护知识产权 点燃创新之火

2017年03月03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知识产权是创新创业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有效保护创新行为不受侵权损害,还能带来丰厚利润,有效弥补市场失灵。我国知识产权制度起步较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未来需要在宣传推广、侵权处罚、完善制度方面多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创业的重要制度安排,能有效纠正创新创业活动中普遍存在的市场失灵。知识产权制度具有保护性,由于“创新知识外溢”“创新过程的高风险”,单纯依靠市场,创新者往往很难得到应有的收益,必然导致全社会创新供给的不足,降低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为了鼓励创新创业,政府部门需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

  知识产权制度给予创新创业者一定的市场垄断地位,增加了知识产权所有人在社会回报中所占有的份额,弥补了市场失灵,使创新者能够获取与风险相匹配的高额利润,对创新行为形成正向激励。一般而言,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能够鼓励企业将更多的财力、物力和智力资源投向研发,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重视核心技术的掌握,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知识产权制度有助于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拥有核心技术并不意味着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只有借助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才能最终形成市场竞争优势,知识产权制度是形成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传统发展动力不仅逐渐减弱,而且依靠资源投入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快新动能的培育迫在眉睫。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切实提高创新能力,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所在。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是优化创新环境的重要内容,只有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真正保护创新者的合理利益,才能调动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动。

  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若干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极大推动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双创”奠定了较好的制度基础。但总体上看,我国知识产权制度起步相对较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的现象普遍存在。创业企业调查显示,即使在高技术行业,创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仍缺乏足够的认识,主要表现为超过六成以上的创业者并不认为知识产权是创业的关键因素,绝大多数企业创始人和合伙人既不是知识产权的发明人或创造者,也非知识产权的所有人。这一方面反映了创业企业对自己创新成果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国知识产权氛围还没有形成,企业知识产权观念有待提高。

  知识产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树立知识产权观念,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应注重“倡”“罚”“导”三者有机结合。一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积极倡导知识产权观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工具,以多种形式普及知识产权知识,鼓励孵化器开展知识产权讲座和专题辅导,加强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的宣传,提高社会大众知识产权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提高维权效率,对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坚决查处,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使各级政府充分认识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杜绝地方保护主义,坚决查处侵权行为。

  三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申报和审批制度,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知识产权平台的技术和服务水平,降低知识产权申报成本,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疏通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之间的渠道,拓展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空间,增强知识产权的现实效益。(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 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