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除夕夜话:贫困户转身奔小康

2017年02月28日 18: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东风

  人民网河南频道总编辑李东风在河南兰考贫困户家中采访。

  人民网郑州2月27日电(记者 李东风)“三害”成为历史,焦桐蔚然成林;盐碱地改良为庄稼地,麦苗青翠欲滴。九曲黄河最后一弯的兰考已经华丽蜕变,脱贫之后的农民正在奔小康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除夕夜,河南兰考气温降至零度以下。伴着暮色,人民网河南频道新春走基层报道组来到了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村民代红的家。

  多年的贫困户摘了帽,老代腰板硬实不少。负担减轻了,县里规定,高中以上的学生,每人每年可享受教育补助5000元,初中是2400元,一下解决了老代3个孩子的学费问题。两个老人看病有新农合,每月还能领60岁以上老人的补助。

  除夕夜,饺子自然少不了。女眷们下午就开始了忙活,女儿擀皮,母亲和媳妇儿两人包,包的是老代喜欢的大肉萝卜馅儿。热腾腾的一碗饺子吃下,过年的暖意走遍全身。

  两杯酒下肚,老代聊起鸡年的打算。他看好春节上市的大棚葡萄,为此专门去山东寿光考察。“那可比普通葡萄挣钱多了,技术也不复杂,我准备试种一茬。明年三十儿你们再来,我请你们吃自家的葡萄。”

  “我今年摘了穷帽子,明年只会比今年更好。村里我流转了几亩地,明年再多种五六亩大棚,收入还得翻倍。女儿马上大学毕业,就这两年,我们老代家好日子要到了!”老代说。

  窗外,夜幕笼罩了大地。村民们点起了烟花庆祝新年。一颗颗烟花如流星划破黑夜,在村庄头顶绽放,炫美无比,就如这小小农家院每个人绽开的笑脸,又如老代炽热的新年愿望。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除夕夜话,改变了我和同事对兰考的固有印象,已经实现脱贫攻坚的兰考人民正在打响奔小康的新“战役”,一个拼搏、美丽、富裕的新兰考正在变成现实。

  兰考只是一站。同时,人民网河南频道多路记者年前年后奔赴安阳、许昌、商丘等地,编发稿件80多篇,探访洪灾过后的林州市前庄村,看望同“肝”共苦的鄢陵县张文亚母女,陪同法官赴商丘等地抓老赖,直击陕州地坑院流光溢彩……

  感知时代发展脉搏,记录基层点滴变化,网络媒体走转改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