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哪家强?广东、江苏和北京名列前三甲

2017年02月28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惠喜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 徐惠喜) 最新年度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孰强孰弱,日前已见分晓。记者从2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研讨会上获悉,广东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湖北省、河南省;排在中游区(11-20位)的依次为重庆市、安徽省、四川省、辽宁省、湖南省、河北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处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为陕西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山西省、贵州省、黑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甘肃省、西藏自治区。

  与2014年相比较,2015年排位上升的有10个省、市(区),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庆市,排位上升了2位,河南省、江西省、安徽省和云南省排位均上升了1位;13个省、市(区)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8个省、市(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辽宁省,排位下降了5位,其次是黑龙江省,下降了3位。此外,四川省、湖南省和陕西省均下降了2位,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也都下降了1位。

  2014-2015年期间,个别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的升降出现了跨区段变化,表现在河南省由中游区跨入上游区,前进了2位,辽宁省由上游区跌入中游区,下降了5位。

  从2014-2015年各省、市、区综合竞争力得分升降来看,全国31个省、市、区中有23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上升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上海市,增加了3.03分,其次是浙江省、江苏省、重庆市和福建省,都增加了2分以上,但也有8个省份得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黑龙江省,下降了2.16分,其次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辽宁省和陕西省,得分下降幅度也较大。从全国平均分值来看,2015年为39.8分,比2014年微幅上升了0.90分。总体来看,2014-2015年全国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的影响下,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了缓慢上升。

  从全国四大区域内部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差异分析来看,东部地区10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绝大部分都在上游区,只有河北省和海南省处于中游区,其他8个省份都处在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上游区,并且排位比较稳定,基本上排位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说明东部地区在全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但在东部地区的10个省份内部,竞争格局也是不平衡的,最明显的差距体现在海南省与其他省份之间,就是同样处在上游区的省份,也存在较大的差距。根据竞争力得分结果显示,除广东省以外,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和山东省得分都在50分以上,福建省得分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