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共投入1688亿元用于学生资助 国家贷款高中预申请今年将全国推广

2017年02月28日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佘颖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 佘颖) 教育部今日发布《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9126.14万人次,比上年增加692.87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688.76亿元,比上年增加128.51亿元,增幅8.24%。自2007年我国着力构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已连续10年保持高速增长。

  只要是贫困家庭子女,就可以享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

  据教育部财政司副司长赵建军表示,2016年财政投入共计1109.18亿元,占当年资助资金的比例为65.68%,成为国家学生资助经费的主要来源。同时,共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63.21亿元,比2015年增加43.35亿元,增幅19.72%,占资助总额的15.59%,占高校资助总额的27.54%,是高校资助资金的重要组成。另外,各级财政还投入204亿元实施免费教科书,投入251亿元用于免费营养餐。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展教育脱贫一批”发作为五大脱贫手段之一,赋予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保障各教育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在全面落实原有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去年8月底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实施了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政策,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的学杂费,民办学校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目前全国各省份都已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有16个省份还自行制定出台了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政策文件。

  “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及家长们放心,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经为你们筑牢了上学兜底网,只要是贫困家庭子女,就可以享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就可以安安心心顺利入学。”赵建军说。

  今年将全国推广国家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机制

  如何确保困难学生在最需要的时候,能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资助,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去年国家开发银行已试点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高中阶段预申请机制。据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肖志明介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将高中阶段资助数据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高中阶段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被纳入预申请范围,有效提升了教育扶贫的便利性和精准性。2016年试点中,共有62万大学生通过预申请方式获得了助学贷款。

  根据教育部安排,预申请措施将于今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同时,国开行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回收、核算和贷后管理全部都能在线上完成,实现了只要在网络覆盖的地区就能发放助学贷款。今年,县级资助中心受理机构还将下沉到县乡中心校、乡镇办事处,设立助学贷款申请代办点,免除边远乡镇和学生和家长往返县城奔波。

  既要精准识别,也要保护学生尊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教育公平,资助政策体系建设年年都有新动作。十八大以来,我国共新出台了新资助政策6项,完善了资助政策9项。例如,2015年延长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放款财政贴息范围,今年又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同时,资助总量年年都有新增长。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期间,全国累计共资助学生达到4.25亿人次,资助金额达到6981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周期增加约7500万人次、3560亿元;全国财政投入达到4780亿元。累计资助资金和财政投入都比上一个五年周期翻了一番。

  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表示,会加强资助政策和资助工程的宣传,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合理确定公示方式与内容,明确奖学金发放时限、标准与方式。

  教育部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各地进一步加强认定,既要精准识别,也要保护学生尊严,坚决禁止当众诉苦,互相比穷的不当做法。

  以安徽省教育厅为例,2016年初,省教育厅与省扶贫办共同发文,以入户调查的形式,摸底统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在校信息,共获取信息数据69.9万条。在扶贫部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教育部门又组织人员逐校核实学生就学情况,并与各学段学籍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最终梳理出全省各学段各年级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44.1万条。

  在安徽省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省扶贫办、省民政厅和省残疾人联合会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学生申请、学校审核的方式,对全省所有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全面排摸,省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联合,对资助对象再次进行核对,确保资助对象一个都不少。

  学生资助工作不仅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也为区域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据西北大学的统计,该校每年90%的受助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70%的受助学生获得各类表彰奖励,95%的受助学生毕业后扎根西部,奉献基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