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用好“放权清单”这把尺子

2017年02月28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萃 华

  逐条编号的“放权清单”就像一把刻度分明的尺子,显示出中央政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成效和决心。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靠深化改革促发展,核心问题仍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减税、创新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应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增活力、为发展添动力、为改革聚心力

  近日,国务院审改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先后向社会整体推出了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公布的取消和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已公布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逐条编号的“放权清单”就像一把刻度分明的尺子,显示出中央政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成效和决心。

  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三管齐下、协同推进,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四年来,通过多批次取消和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多批次取消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连续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力度等有力有效的措施,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廉政“强身”,用政府的减权限权,换来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

  整体清单为简政放权量进度。此次整体推出的两份清单显示,2013年以来,国务院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分7批审议通过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这些事项都曾以国发文件的形式对外公布过,此次以清单形式整体推出,是对四年来简政放权成果的系统梳理和集中呈现,有利于人民群众和企业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进一步确保放权落到实处。本届政府提前超额完成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以上的承诺,清单上每一个条目的背后,都是政府向市场和社会放权的决心、勇气和作为,不断递增的编号,则是改革的进度条和市场的活力表。

  整体清单为放管结合划边界。把“放权清单”汇总之后整体推出,便于企业和群众一图在手,全面了解查询相关事项的取消下放情况,也免于有关信息被某些部门及办事人员中途梗阻、人为设绊,推动政府更好依法规范履职。把该放的权放对路、放到位,才能腾出手来加强监管;把已出台的放权措施落实好,更需形成刚性的制度约束,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厘清职责和权力的边界,确保既要“放得下”,又能“接得住”“管得好”。

  整体清单为优化服务刻标线。通过“放管服”改革降低投资创业和群众办事的门槛和成本,让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体现了优化服务的“敬民之心”。整体推出“放权清单”,进一步向社会和市场传递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积极信号和强大决心。此举还有利于发挥示范效应,上下联动,形成“公开的常态”。从2015年起,国务院就分多批次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各地在承接上级下放权限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本层级的“放管服”改革。清单公开得越合理、越清晰、越全面,放权改革效果就越大,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也就越强。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靠深化改革促发展,核心问题仍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减税、创新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应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增活力、为发展添动力、为改革聚心力。(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萃 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