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建中央召开2017年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

2017年02月27日 2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 苏琳) 2月27日下午,“民建中央2017年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2月27日下午,“民建中央2017年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辜胜阻认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转型,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如何更多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序推动去产能,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如何构建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推进绿色发展保障民生等热点问题。

  辜胜阻表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经济转型的主线,要培育和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以创新驱动供给质量提高,依靠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通过消费升级引导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企业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质量、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品。以品牌创新为抓手提高供给质量,打造中国品牌,建设质量强国。通过提升行业产品质量标准,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树立品牌经营理念,以品牌为载体,下大力气把产品做专做精做优,由产品制造走向精品制造,从而建立品牌声誉、提高品牌的顾客感知度并建立顾客忠诚度。建立产品质量多元共治模式,形成多方合力,全面加强质量管理。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辜胜阻认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立身之本,要打好削减实体经济成本的“组合拳”,通过进一步加快税制改革、规范行政性收费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用工、税费成本,让实体企业轻装上阵、有利可图。抑制“炒”的利润空间,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缓解资本“脱实向虚”和“由内向外”的趋向,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树立质量与品牌意识,打造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以技术创新促使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实体型企业进入产业链中高端环节。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

  “去产能去库存是结构改革的重要任务。”辜胜阻说,推进去产能要坚持更多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措施,释优汰劣,把去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和推进。据市场需求有序释放安全高效的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依靠创新驱动钢铁、煤炭和水泥等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高供给质量,减少环境污染。更多采取市场化的举措,通过市场的价格机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鼓励企业以联合重组,增加行业集中度,让过剩产能退而有序。更多以法治化手段去产能,发挥法律的规范和引导作用。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行业在排放、能耗、生产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大对违法和不达标企业的监管和惩处力度。

  “‘一带一路’战略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对外开放要强化沿线各国间的战略共识,探索‘一带一路’与各国战略规划的契合点,推进战略对接,促进市场深度融合,形成互惠互利、共同繁荣的‘利益共同体’。”辜胜阻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优化海外投资环境、完善股权投资链、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构建国际化、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和中间组织、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等具体建议。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通报了民建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的相关情况。她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民建中央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各项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调动全会力量做好政协大会的提案准备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民建中央提交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38篇,内容涵盖了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类提案25篇,约占66%。38篇提案侧重于推进城镇化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创新、金融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扶贫、养老、社会保障、职业教育等方面。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提案的基础素材主要来源于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民建中央领导应急研究成果、民建省级组织成果征选、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研究成果、民建基层支部建议材料、平时搜集的社情民意等。蔡玲还就去年民建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落实情况和成效、今年提交的提案形成过程中的调研情况、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中部崛起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辜胜阻、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世杰和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分别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民间投资下行、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应对人口老龄化、金融风险防控、精准扶贫有关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主持新闻通气会。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郭群峰、孙敏奇,宣传部副部长程喜真,调研部副巡视员王暖及民建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38家新闻媒体的近50位记者参加新闻通气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