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整改北上广先行 北京3月完成排查

2017年02月26日 14:44   来源:华夏时报   

  最近,北京、上海、广州等网贷行业“重镇”纷纷召开整改会议或下发整改意见书,其中,北京下达了几十份整改意见书。与此同时,网贷行业的政策也进入密集发布期,备受关注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于2月23日正式下发,其中明确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商业银行,同时对担任存管人的商业银行强化了免责条款。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网贷平台所做的合规性工作包括按下达的整改意见书整改,没有作资金存管正抓紧对接银行、不合规的存管平台则有6个月的整改过渡期,当然还有具体的地方性备案登记政策也在陆续出台,这些正加速推进网贷行业的合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会加速这个行业的洗牌。

  北京整改进行中

  网贷行业的整改,北上广先行。

  北京多个网贷平台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确认,已经收到监管方面有关整改的意见书。

  这个整改意见书,其实是一张表格,上面大约有100余项细致条款,网贷平台在哪项上有问题都会在这张表格上直接勾出来。由于每家平台需要整改的问题不一样,表格也相应地做了不同的勾选。

  整改的主要依据还是去年的“8·24”新政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包括借款限额、资金池、自融等问题,即常说的十三条红线。

  “表格上的整改涉及到的问题大概包括100多项,几乎涵盖了所有合规性的细则,包含从资金端到资产端到信息披露到风险提示到银行存管、十几条红线、运营、上报机制等等相关内容。”接近整改的人士表示。

  自去年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以来,北京市大的P2P平台基本上都受到了检查,检查的方式是监管方面联合律师、会计等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近千家网贷平台检查,称得上是P2P全覆盖。

  目前,北京网贷行业整改流程大概是:北京网贷平台所有排查工作将在3月底完成,排查之后即进行整改。整改事项少的平台,整改时间可能需要1个月;整改事项多的平台,则没有明确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每家网贷平台收到的相关整改意见都有所不同,且监管层采取了逐一约谈的方式。“平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上述人士表示,约谈的目的是加强沟通,让大家能够理解监管部门的思路,能增加双方的共识,有利于下一步形成良性互动。

  按照要求,北京的平台收到事实认定整改通知书后,须在15个自然日内提交整改计划,后续每隔15日上报一次整改进度。

  根据国务院互联网金融专项整顿方案,在现场检查之后,将对互金平台采取分类处置措施。根据风险程度、违法违规性质和情节轻重、社会危害程度大小、处理办法等因素,网贷机构被划分为合规类、整改类、取缔类三类,并实施分类处置。

  目前,整改进度加速推进,各类地方的网贷整改类会议在同步推进中,从广州的反馈情况来看,网贷的合规性问题不容乐观。有报道称,最近广州多个监管部门组织互金行业高管召开相关会议,会议上传出的消息称,从现场检查情况看,目前广东地区尚没有一家平台属于合规类平台,所有平台都要面临整改。

  根据会上透露的内容,网贷平台面临整改的主要问题有五大类:资金池、银行存管、自融、担保和承诺收益、期限与资金错配。此外,部分平台涉及代销、类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期货、融资并购等禁止性业务。

  当然,对于网贷行业普遍面临的各项问题,监管部门也轻重有别,其中自融和资金池是最关键的两条红线,而银行存管则相对靠后。

  “整个行业严格按照监管细则要求,应该说几乎没有完全合规的。”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经过这一轮监管深化落地的洗礼之后,存在问题的机构将逐渐清理出局,剩下的会是更加健康、规范的从业机构。

  多政策同步推进

  目前,网贷行业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包括存管指引、备案登记,以及地方性的网贷监管细则。其中,厦门和广东两地相继公布地方性网贷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广东省金融办还出台了首个地方性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

  当然,最受关注的还是银监会正式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存管指引》),相比于征求意见稿,《存管指引》明确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商业银行,同时对担任存管人的商业银行强化了免责条款:包括不应被视为“对网络借贷交易及其他相关行为提供保证或其他形式的担保”,“存管人不对网络借贷资金本金及收益予以保证或承诺,不承担资金运用风险,出借人须自行承担网络借贷投资责任和风险”等。

  目前,银行对网贷存管冷热不均,积极开展存管的银行主要是城商行,鲜有大型银行的身影。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3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江西银行等33家银行布局P2P存管业务,约20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75%,其中约118家平台的存管上线,约占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4.94%。

  大行之所以对P2P存管有所顾忌,主要在于这几年P2P跑路爆雷现象高发,尤其是自2016年以来,互金专项整治风声鹤唳,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不断下降,存管银行的“择偶”标准也一度攀升。这也是造成平台存管步伐艰难的重要原因。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认为,《存管指引》明确了商业银行进行网贷存管的“合法性、唯一性”,明确由商业银行为网络借贷机构提供资金存管服务,之前的第三方存管模式也将逐步退出。另外免责条款将减轻银行方面的顾虑,有望增强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义务的积极性。

  目前,网贷的整改、存管及备案等均在同步展开。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网贷平台可以和银行签订存管合作意向性协议,等获得备案登记后再进行资金的存管。

  对于网贷备案,银监会日前也公开表示,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对于存量机构,与目前正在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整改合规一家备案一家,整改不合格的机构不予备案,对于新设机构,按照《存管指引》要求,进行备案管理。“网贷机构只有在监管部门取得备案登记证明,在工信部门完成申请电信增值业务许可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后,才真正成为一家基本合规的P2P网贷机构,监管部门才可以在其官方网站上对这家机构进行公示。”

  周治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各类监管办法紧密出台,并与《存管指引》相互配套,在《存管指引》的鼓励支持下,商业银行与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合作有望加速与深化,网络借贷行业合规化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