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

2017年02月26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记者 何川)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刘士余表示,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资本市场的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未来有信心解决所谓的IPO“堰塞湖”问题。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证监会系统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好资本市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

  “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2016年,沪深两市波动幅度在收窄,投资者的信心在增强,市场运行趋于稳定,市场的各项功能明显增强。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我们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目的就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另外,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如新三板分层、对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等。”刘士余表示。 

  数据显示,去年A股市场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5万亿元,增长45.18%。其中,248家企业首发融资1634亿元,IPO家数创5年来新高。去年末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沪深股票市场总市值为50.8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A股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另外,去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金额2.39万亿元,其中,证监会2016年累计核准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261单,交易总金额12551.51亿元,有力助推了产业升级。 

  在谈到如何处理好、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时,刘士余以珍珠项链为例,打了个比方。“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那挑的线就要坚固扎实,那就是我们的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珍珠项链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净,怕酸、怕碱,要呵护,那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所以说,检验我们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刘士余说。

  对于市场热议的IPO数量和节奏问题时,刘士余表示,“过去当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时,我们曾经减少甚至暂停IPO,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自去年以来,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实际上,问题不在IPO企业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去年,我们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刘士余表示,去年券商真正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一些上市公司和保荐人,主动从IPO排队的企业中撤回去,共有90家。 

  刘士余认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这是实践证明的一种高度正相关的关系。“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此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A股市场何时会被纳入MSCI指数事宜备受市场关注。对此,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这个事,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是欢迎的。我们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也好,还是其它的指数,假如说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

  同时,方星海还表示,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公司,是该公司的一个商业决策。证监会愿意和MSCI公司共同讨论这件事。“不管今年会不会纳入,中国股票市场,甚至包括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MSCI是否纳入A股指数而改变。” 

  对于注册在国外的外资企业能否在国内上市,方星海表示,“外资企业能不能在境内上市,也就是俗称的国际板。这件事情我们在继续予以研究。如果要推出国际板,相关的制度规则要做一些调整。总而言之,我们没有一个时间表。”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