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内地约八成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存误解

2017年02月25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2月25日电 (蔡敏婕 石耀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宝国25日在广州称,目前内地约有八成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存在误解,食品添加剂替“非法添加物”背“黑锅”,“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产业,越是发达的国家食品添加剂人均消费量越高。”

  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主办的“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当天在广州举行。孙宝国出席上述活动并作“辨析食品添加剂的谣言和误区”专题讲座。

  关于食品添加剂,经常听到某某食物孩子吃多会影响智力,因为其中含有食品添加剂;还有一些产品号称自己绝对不含防腐剂等。其实,这是一个被偷换的概念。

  食品添加剂只是众多添加剂中的一种。例如三聚氰胺就是混凝土添加剂。而像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吊白块,这些都是非法添加物。

  孙宝国称,据不完全统计,约有八成的被访问对象认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就是食品添加剂造成的”。这个结论和客观事实差别非常大,可以说恰恰相反。

  “食品企业不科学的解读和传播对消费者的误导很严重,其实食品添加剂在保障食品安全、提升食品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客观需要。”孙宝国举例称,食用油至少要加一种抗氧剂来抗氧化,如果不添加抗氧剂很快就会腐败,腐败后对人体会产生危害。

  “滥用食品添加剂是人之过,非食品添加剂之过,如果不合理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还是会出人命的。”孙宝国表示,有部分食品添加剂是有毒的,但是民众不是直接喝和吃食品添加剂,而是吃食品。食品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量是对人体有益无害的量,所以量很重要。

  使用食品添加剂是改善食品品质、保障食品安全、发展健康食品、促进食品创新的客观需要。孙宝国家认为,食品添加剂使未来食品更丰富、安全和健康。“食品添加剂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标志。”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