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人寿遭重罚敲响了谁的警钟?

2017年02月25日 16: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题:前海人寿遭重罚敲响了谁的警钟?

  新华社记者桑彤、潘清

  在去年底被暂停万能险新业务之后,保监会日前又对前海人寿及其董事长姚振华开出了一份行政处罚书,对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这标志着我国监管层协作监管进一步加强。

  保监会指出,根据日前现场检查,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

  前海人寿近年备受瞩目,也引发不少争议。从万科A到南玻A,再到格力电器,前海人寿所到之处引发市场震荡,被视为“野蛮人”入侵。

  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表示,这次是从保险法的角度来认定其操作存在违规行为,并给予最严厉的制裁,表现出对金融违规行为的从严监管。由于很多金融大鳄利用资本优势取得金融牌照,这次监管举措将对类似机构敲响警钟。

  在国信证券分析师看来,本次处罚警示作用明显,预计将对行业模式选择产生较大影响,较为激进的“资产驱动模式”或将终结,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源更为明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认为,保监会对姚振华案件的处罚结果,释放了多重信号:保监会对保险业务的合规性监管更严厉;保险业与证券业协作监管将进一步加强等。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慧球科技、匹凸匹信披违法等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显示监管趋严的态势。

  证监会表示,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全覆盖”的执法态度,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危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在仇彦英看来,这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将趋严,违规成本将提高,这有利于资本市场逐步走向健康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