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清洗周消毒月休市过夜零存栏 降低活禽市场传播病毒风险

2017年02月25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H7N9流感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视频会议上,农业部通报了当前动物H7N9阳性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监测动物H7N9样品127万份,覆盖场点4.42万个,监测病原学样品30万份,检出18份阳性样品。2017年1月份,全国监测动物H7N9样品16万份,监测病原学样品6万份,检出的26份阳性样品,分别来自四省份的15个活禽经营场点和1个养殖户。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从来源场所看,H7N9病原学阳性样品主要来自活禽交易市场。目前,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共同对加强活禽市场监管作出了部署。推动建立活禽市场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制度,努力降低病毒由活禽市场向人传播的风险,努力降低病毒由活禽市场向养禽场传播的风险。

  日前,多地政府发布了暂停活禽市场交易的通告。湖北荆门市119个活禽交易市场自2月18日起全部暂时关闭。江西南昌市自2月22日起全市活禽市场暂时休市两周。多省份要求,发现病例以及外环境病毒检测阳性的地区,要全面关闭活禽经营市场。按照休市要求,市场举办者和经营者必须禁止任何活禽进入市场,清空存栏,做好彻底清洁、消毒工作。

  为何要对发现病例的活禽市场进行休市?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人感染H7N9的病例绝大多数均有活禽接触或活禽市场暴露史。在检出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采取临时性休市及市场清洁消毒措施,可以显著降低活禽市场流感病毒污染程度。活禽市场休市是目前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措施,这也符合《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那么,消费者食用鸡鸭禽肉是否安全?农业专家表示,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做到烹饪熟透,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在一些暂停活禽交易的地区,消费者可以去超市买冰鲜的禽类。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7N9流感会通过接触鸡蛋传播,加之流感病毒对热敏感,煮熟后的鸡蛋可以放心食用。

  于康震表示,农业部门将坚持风险防范和生产发展“两手抓”,积极推动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争取动物疫病防控和养殖业发展都取得成效。一手抓疫病防控,结合国家H7N9流感剔除计划,强化活禽市场和家禽养殖场的监测排查,及时消除隐患,有效防范疫病风险;一手抓产业发展,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推进家禽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家禽业持续平稳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