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体育产业“蛋糕”越做越大

2017年02月23日 0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审结果正式公布。11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1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国家队”新成员。截至目前,由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命名和认定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已达到70个,体育产业基地正加快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新入选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名单中,地域分布和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以江苏、浙江、上海为代表的沿海地区,体育产业呈高速发展态势;以新疆、甘肃、宁夏为代表的西部省区,也凭借鲜明的产业特色逐步在体育产业舞台上崭露头角。

  从产业类型看,新增示范基地的主要产业类型以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竞赛表演等体育服务业为主。一改以往示范单位在产业门类上相对单一的局面,服务业占比进一步增加。

  此外,新入选的1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既有热门的冰雪、马拉松、自行车、汽摩运动项目,也有重视生态、凸显区域特色的精品项目。

  “在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为挖掘体育产业发展潜力提供了支撑,也为推动体育产业多类型发展提供了范例,为全面发挥体育产业辐射效应提供了样板。总体看,尽管各个产业基地在不同业态中存在差异性,但已经形成种类齐全、多业发展的新格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叶春说。

  随着国家一系列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政策的出台,体育产业正逐渐成为我国经济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叶春表示,随着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传媒、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趋势凸显,体育产业作为地方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的雏形开始显现。目前,荆门高新区、晋江、乐陵等地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当地GDP比重已超过10%,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按照《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5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0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0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赖于全面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发展。

  随着万达、阿里巴巴、乐视等国内知名企业在体育产业领域布局,跨行业形成的市场开放化、资本多元化局面,为体育产业基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叶春表示,“十三五”期间,受新常态、新政策、新改革红利影响,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发展将更趋平稳,发展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如何进一步发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多种举措,实现体育产业对经济发展和消费增长的拉动是重中之重。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整合产业基地资源,搭建平台,加强宣传,提升服务,实现产业基地之间的优势互补和深度合作,让更多助推体育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变得可复制、可推广。”叶春说。(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