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校园足球场即将向社会开放

2017年02月21日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记者佘颖)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透露,截至目前,我国已认定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69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在进一步优化布局的基础上,今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的任务,到2025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 

  根据要求,这些学校的学生每周必须上一节足球课,每年还要参加足球比赛。“按照每所学校1000位学生计算,到2025年,我国将拥有5000万接受过足球培训、参加过比赛的适龄学生。”王登峰表示,这将极大地提升我国的足球人口基数,增加从中选拔出优秀人才的几率。 

  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去年在提高普及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完善竞赛体系、提高师资水平和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强化工作。 

  在紧缺的师资方面,对全国1.6万余名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教研员进行了培训,并聘请115名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到国内中小学校任教。在中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66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分赴法国和英国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 

  王登峰表示,2017年还计划培训300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未来将实现为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养1-2名持有D级或以上教练员等级证书的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的目标。 

  为了选拔优秀选手,开展了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2016年,完成了20项校园足球高中和高校联赛,比赛场次952场,近7500名高中生和大学生参与。由10个省份承办了14个营区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活动和3个总营活动,来自全国1730所中小学的5284名足球运动员和2010名教练员参加了活动。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将修缮、改造和新建6万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王登峰还透露,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制定出台了校园运动场地向社会开放的相关政策文件,近期即将对外公布。文件要求校园运动场所在满足教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向社会开放,这就意味着很快校园足球场要向社会开放,全社会都能共享校园足球建设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