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联阿里会师新零售 南京路将再次引领中国商业革新

2017年02月20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0日讯 中国最著名的商业街上海南京路将成为马云“新零售”理念的最新试验场。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全业态融合、技术研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六大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百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如果把百联旗下的明星资产标出,你会发现大半条南京路都在百联麾下。在这条中国最知名的商业大道上,百联本身的历史就是中国商业革新的缩影:这里有中国首家启用日光灯的上海永安百货、安装亚洲首条自动扶梯的大新公司(现为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零售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

  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意味着南京路在中国商业进程中的又一次自我革新和领跑。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百联集团将利用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体系、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完成重构,达到每一个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

  在此之前,百联集团已在向线上线下融合方向转型。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下属多家旗舰门店也相继完成转型。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同时依托领先技术驱动,提供全新全面体验模式成为百联集团的战略目标。

  而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也在持续推进线下布局: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探索;2015年283亿入股苏宁,探索数码家电领域全渠道融合;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布局超市领域;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意将新零售全面提速。

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在新零售战略上,百联与阿里巴巴不谋而合、各自推进。如今的合作,可谓共同道路上的会师。百联丰富的业态有望同阿里在多个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而随着新零售理念在中国商业最繁荣的上海落地,阿里完成了在中国传统商业中心“长三角”的战略布局。对于百联与阿里的会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评价为“在中国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意味着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