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建言献策会在京召开

2017年02月19日 2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 苏琳) 2月19日,主题为“贯彻新理念,催生新动能,实现新发展”的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简称:侨创联盟)理事长建言献策会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侨创联盟理事长李卓彬出席并讲话。

      

  2月19日,主题为“贯彻新理念,催生新动能,实现新发展”的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建言献策会在京召开。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侨联全面推进自身改革的关键一年。在全国两会前夕,组织召开侨创联盟理事长建言献策会,很有意义。”李卓彬在讲话中鼓励联盟发挥智力优势,多提建设性意见,并对联盟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意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守住主业、防控风险,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二是紧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提高供给质量、增强内生动力等方面展现作为,为提升我国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贡献力量;三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侨界人才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作用,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做出应有贡献;四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经济全球化释放更多正面效应,为我国适应和引导全球化、增强全球治理话语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侨联副主席、侨创联盟理事长李卓彬出席并讲话。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强化资源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让消费升级成为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侨创联盟执行理事长毛大庆认为,供给侧包括劳动力、资本力、技术力三股主要力量,我国供给侧的现状是劳动力和资本力充足,而用于连接二者的技术力匮乏。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供给侧改革,最终是要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能。他说,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既需要供给侧提供足够动能,也需要充分打开需求端口,实现一次体系化的消费升级。这种消费升级不只是单纯的购买力和消费认知水平的升级,而是从内容到体验的整体升级。今天所有创新创业者都要面对消费升级这个市场关口,能否成功跨过这个关口,将成为重要的分水岭。

  

  侨创联盟顾问、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以及20位联盟副理事长出席会议。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侨创联盟执行理事长林东建议抢抓国际海洋能产业发展机遇,做好海洋经济新兴产业大文章。他认为,在传统能源造成的环境代价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抢先布局海洋能相关产业,符合新发展理念,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有利于推动海洋科技研发及海工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海洋能产业,当前正处于孵化关键期、起步窗口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还存在缺乏专项发展规划和法律法规、缺乏统一有效的产业管理体制机制、缺乏稳定持续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等问题。林东建议将海洋能研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国家级海洋能创新研发实验基地和科研平台,在上网电价、人才队伍建设、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扶持。

  侨创联盟副理事长、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松峰针对在产业领域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存在的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没有协同、成果转化缓慢,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发展环境待改善等问题提出让技术创新成为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的孵化器,让模式创新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强化信息技术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的建议。

  奉向东、朱远源、郭纯青等侨创联盟副理事长分别就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和模式创新、知识产权转化方式创新、加大对科创企业税收支持力度等论题发言。与会者认为,创投机构是推动我国初创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完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而归国华侨是创投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建议重视发挥华侨力量,实现从“创新创业”向“创新创业+创投”转变。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侨创联盟顾问、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李曙光以及20位联盟副理事长出席会议。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侨创联盟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中国侨联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的又一平台。联盟成员以新侨创新创业企业、新侨聚集的众创空间、新侨主导的创投基金为主体,主要职能是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宣传创新创业企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