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全国迎大范围雨雪 气温“跳崖式”下跌

2017年02月19日 08:24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9日),东北地区降雪迎来鼎盛期,新增积雪将对交通不利。另外,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明(20日)起,全国大范围雨雪再度上线,气温也将随之出现明显波动,冷空气到来之前出现大幅回暖的气温,也将在下周出现“跳崖式”下跌。

  东北地区迎降雪鼎盛期 中东部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在路上 

  受高空槽东移影响,昨天晚上开始,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出现明显降雪天气过程。预计降雪天气仍将持续,今天白天将是降水最强时段,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6毫米)。这次降雪过程,黑龙江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等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可达5厘米以上,局地10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2月19日06时发布暴雪预报。

  

  此次降雪过程时间不会太长,预计19日夜间开始进入尾声,但影响较大。19日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的强降雪将可能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如鹤大高速途径辽宁东北部和吉林东部的部分路段区域将遭遇暴雪;另外,绥满、珲乌等高速公路,也可能会受到降雪和新增积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同时,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新疆塔城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而且降雪同时还伴有大风降温,所以也要注意防范降雪、积雪以及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的风吹雪的不利影响。

  另外,从下周一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南下,配合偏南暖湿气流的加强,20~22日冷暖空气将联手在中东部制造一轮大范围的雨雪过程,雨雪分界线最南可抵达黄淮至江汉一线。预计,19~2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汉西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大雪或暴雪;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多地气温回升如暖春 下周气温现“跳崖式”下跌 

  本周末,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回暖小高潮,多地气温创当地新记录。如广州,截至昨天16时最高气温达到了29.2℃,刷新了当地2月中旬的最高纪录。

  

  今天,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到江南等地还将普遍达到气温高点,其中最高气温达到20℃以上的范围将扩张到河南和山东一带,西北地区东部局地也将突破20℃,江南地区达到25℃左右。预计省会级城市中,今天北京、西宁、济南、南昌等地都有望突破今年气温新高,普遍达到当地“阳春三月”的气温水平。

  

  本周末,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暖如阳春。图为航拍钦州漂亮的平流雾日出。(摄影:李斌喜)

  不过气温回暖的局势将在下周被冷空气彻底打破,由于前期气温攀升较高,气温将出现“跳崖式”下跌。预计,19日08时至21日08时,江南北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的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4~6℃,其中,北疆大部、甘肃西部、宁夏、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中西部、黄淮大部、江汉等地降温可达8~10℃,局地超过12℃,上述地区将伴有4~6级偏北风。渤海及黄海大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偏北风。中央气象台2月19日06时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正值冬春季节交替转换的时节,冷空气仍十分活跃,天气经常乍暖还寒,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以免感冒。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