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年燃煤释放5亿吨多环芳烃? 专家:显然不靠谱

2017年02月18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煤炭挥发分(煤中有机质的可挥发热分解产物)产生的多环芳烃是PM2.5的原始结构,也是PM量里最广的源头”。报道引用专家说法,认为“1吨燃煤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300千克的多环芳烃”。按照2015年我国消耗煤炭量为36.98亿吨计算,“多环芳烃每年的释放量高达约5.55亿吨”。

  报道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那么真相到底如何?

  “这个数据直观感觉就是有人说他1天吃1万顿饭。”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陶澍带领的团队长期从事多环芳烃排放清单的研究。对于报道中的数据,他这样表示。

  资料显示,多环芳烃是挥发性碳氢化合物,迄今已发现200多种,有相当部分具有致癌性,其中,苯并[a]芘毒性最强,环境管理中多采用苯并[a]芘代表多环芳烃实施管控。

  陶澍介绍,根据自下而上获得的排放清单数据,基于各类排放源活动强度和排放因子计算得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16种多环芳烃排放量为51万吨,我国的排放量为12.5万吨左右。在我国,燃煤排放的多环芳烃约为5.6万吨,主要来源于民用煤炭、工业炼焦和工业锅炉,分别占比为48%、30%和18%。

  “陶澍院士得出的结论与国际经验相符。”环境保护部评估中心石化部副主任崔积山表示,每燃烧一吨煤,炼焦炉产生的多环芳烃大约在2克左右,而燃煤锅炉产生的多环芳烃则约为0.01克。

  崔积山进一步解释说,多环芳烃是一种可贵的油品资源,通过加氢工艺,即可获得优质油品,重组分油品中,多环芳烃是最主要的成分。而我国目前最先进的煤制油工艺,转化率也仅为24%,按照文章中1吨燃煤可释放300多千克的多环芳烃,则煤炭燃烧产生的多环芳烃还高于煤制油产率。“如果通过直接燃烧就能产生300多千克多环芳烃,煤制油工艺就没有了意义,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崔积山说。

  多环芳烃的排放量近年来有哪些变化趋势?陶澍表示,从研究结果和数据分析,我国苯并[a]芘排放量自1996年出现峰值后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与上世纪末全面取消土炼焦等有密切关系。

  “现在的工业用煤燃烧技术几乎没有多环芳烃排放,少量的排放主要集中在煤的低温干馏过程中。相比之下,民用燃煤的多环芳烃排放相对较大。特别是家庭煤炉在极其恶劣的燃烧条件下会产生较大的排放。”神华集团研究院院长杜铭华表示。

  事实上,我国在环境管理中一直重视多环芳烃的排放控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均对苯并[a]芘浓度限值提出了要求。

  在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铝、炼焦、石油炼制、石油化学等多环芳烃主要产生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苯并[a]芘列入控制范围,而且对于多环芳烃的控制要求,我国严于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