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2017年02月18日 0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外汇占款下降2088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收窄。当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59%和65%。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156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64%和77%。同时,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1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1%和83%。其中,外汇收付顺差1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114亿美元。

  “近期我国外汇供求中的积极变化是多方面的。”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一方面,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回升、购汇意愿减弱。1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71%,下降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跨境外汇融资规模稳步提升,国内外汇贷款偿还规模进一步下降。1月份,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外汇融资余额环比增长41亿美元,已连续11个月增长;企业偿还国内外汇贷款购汇规模为2013年3月以来最低值,环比下降45%。

  值得注意的是,境内主体购汇需求更加平稳。1月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环比下降8%,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20%;以个人境外旅游、留学等为主的旅行项下购汇环比下降28%。

  2月17日,央行发布的外汇占款数据也表明,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1月外汇占款减少2088亿元,降幅环比同比均大幅收窄,与外储数据相互印证,表明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

  “剔除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外汇降幅可能更低。”刘健认为,尽管美元指数小幅回升,但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中国经济数据向好短期有望延续,加之季节性因素逐步消退,外汇供求有望进一步好转,“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望继续改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