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外汇占款连续15个月下降 资本外流显著放缓

2017年02月17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7日数据,1月份中国外汇占款下降2088亿元人民币,连续15个月下降,但外汇占款减少的势头明显减弱。多项数据显示,中国资本外流正在显著放缓。

  央行外汇占款的减少,往往意味着资本流出压力的增加;而外汇占款减少的势头减弱,可以视为资本外流压力放缓的一个指标。

  1月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为217337.6亿元人民币。

  中国外汇占款在2016年初前后曾出现一波大幅下降,先后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创下史上第一、二大降幅,随后外汇占款降幅逐渐收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继续减少,与美元强势、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进而导致市场结汇意愿较低等有关。但1月外汇占款减少的势头明显减弱,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外贸顺差明显增大,1月份外贸顺差513亿美元,比上月增加了106亿美元;二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减轻,本轮人民币贬值在去年12月28日达到低点后,新年以来总体呈波动中升值的态势。截至2月16日,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了1.1%。

  “受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加之政策调控和宏观经济基本面改善等方面的影响,资本流动也有所减缓,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外汇占款下降趋势放缓,预计未来几个月这一趋势还会延续。”周景彤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表示,多项数据一致显示1月份中国资本外流显著放缓:1月份中国结售汇逆差规模较上月明显收窄;央行外汇占款也较去年12月降幅显著收窄1090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669亿元人民币,亦较上月收窄。预计2017年全年央行外汇占款的降幅有望收窄至1.2万亿元人民币,相较2016年的下降2.9万亿元人民币显著回稳。

  谢亚轩表示,从中国国内因素看,在外汇供给方面,考虑到特别提款权和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两个因素,境外机构有望带来年均1000亿美元至12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在外汇需求方面,目前居民购汇需求稳定,企业集中偿还负债的需求已基本告一段落,监管机构也将加强对人民币跨境对外支付和对外直接投资的监管力度,并积极完善吸引外商资金流入的措施。因此,中国国内外汇市场的供需因素均有改善。(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