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金山区探索跨区域联动治水

2017年02月0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治国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李治国)“水是具有流动性的,单方面治理某一条河道,短时间内或许会对水环境质量的提升有所帮助,但受流域、河网的影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区域水环境的短板问题。”上海金山区副区长王益洋日前告诉记者,“为了在全水系中优化水生态功能结构,必须站在更高的层面,从河网水系和流域的角度,通盘考虑,整个长三角也在探索治水的跨区域联动。”

  要开展全流域治水,河段与河段之间、河道与河道之间,必须打通。河道整治要向河网整治延伸和深化,这就要求长三角区域内必须探索跨区域联动整治。比如,上海金山地处上海西南门户,位于杭嘉湖下游,与浙江平湖、嘉善两地相接壤。考虑到特殊的地理位置,近年来,上海金山区与浙江平湖、嘉善等地在防汛、水利、水文以及水事安全等诸多方面的跨区域联动上开展了一些探索,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多方位、立体化的合作体系。

  据了解,沪浙在联动上已作出制度性安排,每年定期召开杭州湾北岸海塘联防会议以及“金嘉湖”水文三地联动会议,为区域治水防汛保驾护航。金山与平湖、嘉善等地紧密联系,建立完善了水域突发事件联动机制,共同应对区域性的水污染处置问题。

  上海金山区水务局局长赵云说,去年,毗邻浙江的金山区枫泾镇俞汇村与浙江姚庄镇清凉村“结对”,定期开展交界处环境综合整治,以及“保护母亲河,共饮一江水”河道保洁志愿服务;此外,上海金山枫泾镇团新村与浙江嘉善惠民街道惠通村“结对”,定期共同开展“红马甲”志愿者“五水共治”等河道保洁活动,共同维护沪浙边界城乡河道水环境。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