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解读广深外来人口:南方人首选 湘桂人占比高

2017年02月06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节过后,很多人又重新回到各自工作的城市,开始了新一年的打拼。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和广州以其“天时地利”的优势,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前来奋斗。

  相较其他一线城市,以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对待外来人口的政策相对宽松。去年,广州市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广州户籍人口以及常住人口根据城市发展规模还有增长空间,会研究适度放宽年度户籍人口的总量控制,为更多在穗人员提供更多入户的指标空间。深圳市在2016年也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明确对人才落户不设上限。“来了就是深圳人”成为了深圳吸引外来人才的口号。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与京沪小学招生数下滑相对应的是,广深两地的小学招生数持续上升。这也说明了以广深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对外来人口最为“友好”,来两地的外来务工者有增无减。

1:广州外来建设者排行榜TOP5

  近日,360大数据中心出具了一份报告,对珠三角地区外来人口组成进行了分析。报告称: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外来人口主要来自于中国南方省份。在广州和深圳两地,来自湖南、广西两省的外来人口占比最多。

  在广州,外来人口中最多来自广西,占比22.2%,即每5个外地人中就有一个来自广西。湖南也是广州外来人口大省,占比19.72%。来自广西和湖南的外地人占比超过四成。此外,江西(9.5%)、四川(6.6%)、湖北(6.33%)也是广州外来人口大省。

2:深圳外来建设者排行榜top5

  与广州类似,在深圳,湖南和广西也是外来人口大省。不过有所不同的是,湖南人在深圳占比最多,为21.76%。广西次之,为14.38%。此外,江西(13.05%)、湖北(12.62%)和四川(6.73%)也位居深圳外来建设者排行榜TOP5

13516549432374574174_11n

3:节后各地再现返城高峰

  专家表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广州、深圳两地无疑是中国南方人才的重要聚集地。除了地域相近、文化相通外,广深两地对外来人口的“友好”氛围也让它们成为外来建设者的首选。

  总体而言,尽管人口为城市带来了交通拥堵、环保压力、治安困境等,但人口也是城市繁荣的根本,没有人口流入,就没有GDP,也让城市发展缺乏活力。凭借庞大的经济实力和友好的氛围吸引外来人才,这是广深两大城市的品牌优势,也是今后持续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