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机动车减少为什么还有重污染?

2017年01月30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阮煜琳)24日开始,中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了一次重空气污染天气过程。春节假期,许多公司放假、工地关停、公路上机动车减少,平日里熙熙攘攘的人流不见了,为什么还有重污染天气过程?

  中国环保部消息显示,1月28日,受除夕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中国中部、京津冀及周边、西部、华南及东北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338个城市中有104个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30个城市为严重污染。保定、岳阳、乐山分别为京津冀、中部、西部地区污染最重城市。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29日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很多人回家乡过年,很多中小企业停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总体有所下降,排放的空间分布有明显变化。

  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8个城市的污染来源解析结果显示,燃煤排放没有明显下降,多个城市PM2.5污染的首要来源均为燃煤排放,石家庄、保定、郑州等城市的燃煤排放贡献高达40%左右。

  柴发合分析认为,春节期间的重污染过程和其他时间有所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小企业生产减少,但很多大企业的生产没有停。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小企业大多放假,但很多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等企业,由于生产工艺需求,需要连续生产。特别是近期钢铁、电解铝市场需求旺盛,有些企业可能还要加班加点生产。

  其次,城市排放量下降,农村地区排放有所增加。春节期间,城市人口大量离开后,机动车排放和城乡结合部的燃煤散烧排放显著下降,但居民小区的供暖没有停,集中供暖锅炉的排放没有减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研结果显示,大量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农村居民的供暖面积和供暖温度等需求剧增,农村燃煤采暖排放显著增加。监测数据显示,近期京津冀各城市城区二氧化硫浓度有所下降,但农村地区的二氧化硫浓度不降反升,且普遍高于城区,也反映了农村地区燃煤排放的增加,这同样是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原因。

  同时,公路货运大幅下降,但客运显著增加。春节放假前期,各工业企业均提前储备原料、辅料和煤炭等生产必须品,导致和工业生产紧密相关的柴油货车运输大幅下降,货运量下降达到20%以上。但受春运外地返乡影响,公路客运显著增加,客运量上升30%左右,所以柴油客车的排放不降反升。

  “再加上近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因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期出现了重污染过程。由于污染源的排放总量和空间分布发生了变化,部分城市重污染程度较预测相比有所减轻”,柴发合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程进度,加大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重污染的问题。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