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要确保到2020年耕地不少于18.65亿亩

2017年01月24日 21:41   来源:央广网   高敏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高敏)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耕地后备资源不断减少,耕地保护面临多重压力。在今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土部等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作出解读。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保护耕地必须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的红线。围绕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介绍了耕地保护的总体目标。

  姜大明说:“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6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5.46亿亩,要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耕地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体系要不断完善。”

  保护耕地,需要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占用耕地的压力。

  当然,建设占用耕地,不能“一占了之”,而是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补充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这就是常说的“占补平衡”。建设用地单位必须履行补充耕地义务,地方各级政府负责落实补充耕地任务,组织实施土地整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强调,实施土地整治,要全面推进耕地的耕作层剥离。

  韩俊说:“我们的建设占用了一些好的耕地,它的耕作层是熟化的,占用耕地的耕作层土壤要剥离,剥离以后用于补充耕地造地项目,改善土壤的条件,加快土壤的熟化进程,提高土壤的肥力。”

  记者近日在江苏省官路村采访时看到,通过土地整治复垦出的成片耕地,已经长出了绿油油的油菜苗。村支书张祥铎说,复垦出的600亩土地由村里的合作社统一经营,通过现代化农业为村民增收。

  张祥铎说:“我们官路村可以说是全县最大的集中(居住)区了,包括我们的收入,村集体这一年是稳达到80万了。”

  在耕地占补平衡上,还要“算大账”,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目前确实存在个别省份后备资源严重匮乏,完全在省域内落实占补平衡存在困难,需要国家适度统筹。不过,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强调,这并不是对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松绑。需要严格控制纳入国家统筹的省份和重大建设项目类型,严控统筹规模,还需要发挥利益杠杆的调节作用。

  曹卫星说:“分地区、分类型制定国家统筹补充耕地费用标准。通过收缴国家统筹补充耕地费用,在承担补充耕地任务的省份集中投入,统筹用于补充耕地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江苏去年已经出台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办法,江苏省国土厅副厅长祖耀升表示,通过搭建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调动了积极性。

  祖耀升说:“像苏南一些地方,耕地资源比较紧张的,可以到这个平台上买,可以确保重点工程“占补平衡”。另外我们也鼓励各个地方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多管齐下。重视数量的同时,也非常关注耕地的质量。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耕地占优补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