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察机关2016年批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0048人

2017年01月24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演变成社会公害,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0048人。

  黄河当日通过最高检网站在线介绍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等方面的情况。

  有记者问:相当一段时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分猖獗、危害严重,甚至发生了“山东徐玉玉被骗致死案”。为此,相关职能部门互相配合,重拳出击,目前看情况有了明显好转。请问检察机关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黄河指出,由于管理和治理等多种原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然演变成了社会公害,人民群众深受其害,不胜其扰。最高检认识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单打独斗是不可以的,必须整合资源、联合行动,才能形成严打声威。为此,最高检与公安部、最高法开展了五个联合行动:

  第一个联合行动就是与公安部有关厅局在北京召开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剖析调研;

  第二个联合行动就是与公安部有关厅局在成都召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整治地区、突出地区督导会;

  第三个联合行动就是与公安部挂牌督办2批62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第四个联合行动就是与最高法、公安部共同制定《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指导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第五个联合行动就是与最高法、公安部等共同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

  黄河总结,这五个联合行动,破解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难题,形成了打击合力,收到良好打击成效。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0048人。总的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蔓延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