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中国消协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3.8亿元

2017年01月24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消费者协会24日公布信息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3505件,解决529339件,投诉解决率8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3.8亿元(人民币,下同)。

  统计数据显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其中,产品质量问题投诉占比为41.47%,售后服务问题投诉占比为22.73%。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通讯类产品、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鞋、视听产品。与2015年相比,视听产品类的投诉从第九位升至第五位。

  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远程购物、网络接入服务、移动电话服务、餐饮服务、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居前,侵权行为频发。

  投诉呈八大特点:一是网络环境欺诈多,远程消费购物堪忧。

  二是手机“质量门”影响大。手机类投诉主要问题有:充不上电、无法正常开关机、按键失灵、无故黑屏、接收信号差、三包期内不三包、手机内预装软件无法删除、泄露消费者隐私等。

  三是汽车投诉数量大,销售服务“猫腻”多。主要是部分经销商存在销售欺诈行为,二手车当新车卖等。

  四是房地产交易有“陷阱”。投诉主要集中在房屋质量存在瑕疵等方面。

  五是“网约车”投诉成新热点,服务标准需完善。

  六是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2016年,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22785件,比2015年上升11.07%。

  七是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问题多。集中在餐饮、住宿服务和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消费领域。

  八是服装鞋帽类投诉突出。投诉的主要问题是个别经营者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涉嫌伪造产地的服装、鞋帽,或是商品没有合格证等。(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