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机场消防员——一张张流动的“敬业福”

2017年01月23日 21:13   来源:天山网   

  消防员张世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父母身体健康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近日,“支付宝集五福”转疯了朋友圈,很多人都卡在了“敬业福”。“敬业福”难得,敬业更难得。春节,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团聚的日子,但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能回家过年,而是要严格执行战备执勤,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地守护着回家乘客的安全,化身一个个橘红色的“敬业福”。

  “今年过年能回来吗?”“我们战备,回不去。”“又回不来啊……你自己注意安全。”春节前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消防员张世元和远在青海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

  说到父母,张世元双手有些急促地揉搓着。2005年进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消防救援大队以来,张世元11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但每年都要给远在青海老家的爸妈打一个电话,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也许,父母已经习惯了。”哽咽的话更像是张世元对自己的宽慰。

  春节是最忙的时候

  记者在训练场上见到张世元的时候,他正和战友们训练。冬日的清晨天气寒冷,但是队员们都穿着看起来并不厚的制服进行各种高强度训练,有的扛着杠铃在进行体能训练,有的列队绕操场跑步,还有的拿起消防水管进行灭火演习。“这是我们的日常训练。”张世元对记者说,“基本上每天都要进行。消防队员是个高风险职业,对体能和技术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我们必须长期保持最好的状态。”

  一提到春节,张世元略显舒缓的表情立刻坚定了起来:“越是过年过节我们就越不能放松。尤其是春节,大家都赶着回家,我们更要消除任何隐患,保障乘客安全回家。”张世元告诉记者,春运以来,他们全天24小时轮流在航站楼入口、候机厅、餐饮区、机场仓库和周边小区流动执勤。

  张世元告诉记者,每年除夕当天下午18时,消防队员就会在执勤点进行蹲点守候,以便在发生火灾后立即出击灭火和救援。这种蹲点工作要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一凌晨两三点钟才能结束。而且由于大年三十下午18时就要到岗,所以执勤的消防队员都只能将工作餐当年夜饭吃。

  我们的工作就是消除险情

  1月18日,张世元和战友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机场旁边家属院里一间车库内发出很大的“呲呲”声,张世元意识到可能有是有什么东西发生了泄露。为了防止爆炸,张世元第一个冲进仓库,发现车库里居然有5个气罐,“当他进去后,由于气体与氧气发生了化学反应,堆放在一旁的小扳手、小钳子等工具在气流的推动下飞向了他,有个铁片直接拉伤了他的脸,还有一小块纺织品飞到了他的帽子里面烧着了,当时他正在奋力抢救气瓶,是其他两名战友帮他灭的火,还好没出大事,只是头发烧掉了一块。”同是消防员的高团军告诉记者。经过短短3分钟的抢救,消防员们消除了险情。回想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刻,张世元说:“在机场,任何危险都会影响到飞机的安全运行,排除这些险情是我们的工作,这么多年都习惯了,这不算什么。”

  遗憾就是陪家人太少

  在消防战士们的宿舍,除了一如既往叠得如豆腐块一般的被子,窗台上一排排姹紫嫣红的盆栽尤为引人注意。用张世元的话说,这些花草装点了环境,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情趣。

  “消防工作其实挺好的,惟一的缺憾是对家里照顾太少了。”此时,张世元的眼里掠过一丝忧郁,很快又恢复了笑容。“这里有看飞机起降的最好风景!机场每个角落我都走过一遍”。

  “对于春节,在我的印象中,总是那么快乐,总是那么让人期盼。小时侯,总是盼望着过春节,这样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很多好吃的,可以不用写作业,还可以收到很多的压岁钱。小时候,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家人围着不大的餐桌,吃着丰盛的年夜饭。窗外的风大,可是屋子里我们这一家人却那么温暖,幸福!十二点时,我们会穿上新衣服,拿着爸爸早已买好的烟花跑到屋前的平地上去放烟花,去打响新年的第一炮,那时的幸福就象烟花一样绚丽。”张世元回忆着。

  “爸、妈,儿子不在身边,注意身体!”“女儿,爸爸会抽更多的时间陪你一起成长。”“爸、妈,我想回家陪您们过年!”“媳妇,辛苦了!”“爸爸,照顾好自己!”“爸、妈,儿子不在身边,注意身体!”消防战士们在新年寄语中纷纷写下了他们的愿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