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路上“别样风景”:用我们的坚守换你们阖家团圆

2017年01月23日 2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资阳高铁北站站长胡光辉接受采访

  四川新闻网资阳1月22日讯(龚代建 记者 杨颜铭 摄影报道)每个资阳人都与这座城市一起成长,见证着它的日新月异,他们都是城市里最平凡的沙粒,但是却甘心情愿把自己打磨成闪耀的宝石,这座城市所以温暖,因为有他们。

  每年春节,都是团圆的日子,而春运,也已经是大家熟悉的名词。每到这时,无数天南海北的人们带着对家的思念,暂时告别奋斗的城市,踏上归途。

  资阳北站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资阳高铁北站,看到候车大厅里熙来攘往,旅客的神色透着一份恬适与淡定。返乡路上风霜加身,“铁骑大军”随时可有暖茶在手。窥一斑而知全豹,记者看到了铁路运输的高速发展带给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这或许才是春运背后温暖力量的源泉。

  学子归家:又快又舒服 期待乘飞机回资阳

  上午十点,徐可心拖着重重的行李箱从成渝高铁资阳北站走了出来。作为一名在广西大学就读的资阳籍大学生,每年春节回家都是她最头疼的事情,但自从资阳有了高铁,每次回家,徐可心都觉得心情特别舒畅。

  “以前从南宁坐火车到资阳,速度特别慢,需要花掉近30个小时在路上,人多不说,心里也觉得特别累。”徐可心告诉记者,现在春节回家,她选择先坐火车到重庆,再搭乘成渝高铁到资阳,全程最多25个小时,节省了4个小时,又快又舒服。“虽然空间距离上我们离家很远,但资阳交通越来越发达,高铁速度越来越快,我们离家也越来越近。”

  当记者问及徐可心,对资阳交通的期待时,她表示:“资阳的高铁和高速公路都越来越完善,发展得也越来越好。我希望有一天资阳本地能建机场,那样就能从南宁直接乘飞机回来了。”

  来资经商者:乘坐高铁到资阳做生意很方便

  资阳北站候车大厅内,来自浙江余姚的田传根正在用手机与家人通电话,谈到高兴处,忍不住哈哈大笑。在海南省海口市开有一家榨菜加工厂的他,每年春节前后,都会专程到乐至县中天镇收购优质的新鲜榨菜,运送到海口进行加工。一年365天,田传根的大多数时间都消耗在赶路上,今年可能还是在海口过年。

  “资阳有了高铁,我们到这里来做生意就更方便了,高铁很舒服。”田传根说,今天用手机在网上买到了高铁票,非常方便,坐车到重庆去也很省时间。过去,他到资阳来收购榨菜很折腾,从海口乘飞机到成都后,要坐大巴到资阳,再转车去中天镇,花的时间多不说,坐车也很累。“现在购票简单,高铁速度又快,我直接去重庆,然后乘飞机去海口,至少节省一个小时。”

  田传根告诉记者,每次来资阳,都感觉变了一个样,这里发展越来越快,过完春节,他还会来资阳,期待资阳的明天更加美好。

  客运值班员曾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曾杨:舍小家顾大家 坚守岗位保春运17年

  春运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乡愁情怀,1月13日春运拉开序幕,全国各地积极备战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为了帮助人们平安回家,保障春运的服务工作担起了乡愁的分量,成为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责任。

  每到这时,有一部分人仍然坚守岗位,对铁路职工来说,春运便是离家,是忙碌的开始,尽管已经累了一年,但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春节,只有春运。

  “今年的春运压力更大,铁路输送旅客的人数创历史新高”。曾杨是成渝高铁资阳北站一名客运值班员,今年是她坚守“铁路战线”的第17个年头,因为工作性质特殊,17年来没有在家中过一个春节。从成都火车北站到成都东站再到资阳北站,年年坚守春运一线。

  曾杨是成都人,2015年成渝高铁开通后,她便来到资阳北站工作,从此过上了“双城生活”。“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乘坐7点48分开往资阳的高铁;晚上大概7、8点到成都,习惯了。”每日奔波对曾杨来说并不算什么,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歉意。

  2016年11月,曾杨的父亲身体异常,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膀胱癌。母亲年事已高,又患有先天心脏病,曾杨是家中独女,照顾父亲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她肩上。“爸爸生病后,妈妈身体不好,我就只有每天晚上守夜。”白天快节奏工作后,晚上回到成都还要照顾生病的父亲,曾杨就这么“战斗”了两个月。本可请假待在医院照顾家人,她却选择坚守岗位保春运。“现在是春运,特殊时期,大家都奋战一线,我肯定不能掉队;而且我父母也很支持我的工作,过不了春节没事,过不了所有节假日都无所谓。”

  有着家人的支持,有着对工作的热爱,她将继续坚守一线,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提高服务旅客质量,全力打好铁路春运攻坚战。“虽然陪不了父母过年,但能让很多旅客陪他们的父母过年啊!只要为旅客服好务,他们平安回家,对我们来说就很开心了。”

  “准爸爸”彭玺:旅客团圆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上午十点半,资阳高铁北站验票口,客运值班员班组长彭玺正与同事一起认真为乘客验票,查验无误后,他轻轻给车票盖上一个蓝色小戳记。

  彭玺是成都人,本在成都火车站工作,2015年,因为工作需要,经验丰富的他被调度到成渝高铁资阳北站。担任客运值班员十四年,彭玺只有一年春节在家度过,第二天大年初一立刻就回到岗位,开始新征程。

  今年3月初,彭玺家里即将迎来一个新生命,35岁的他将当父亲。由于工作繁忙,常年不在家的彭玺无法照顾妻子,产检都是妻子一个人去。“家里的老人岁数也大了,还需要我老婆照顾他们,我真的很愧疚。”彭玺告诉记者。

  “父母会有怨言,为什么别人过年都在家里团圆,我却总是不在家,工作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彭玺告诉记者,每到这个时候,同样是铁路工作者的妻子给予了他最大的安慰, “没事,你工作忙我能理解,好好忙你的吧,我能照顾好自己和爸妈的。”

  作为班组长,彭玺要负责班组的日常管理,涉及到售票、验证、进站、出站、站台组织、处理投诉和为乘客解决困难等事宜,经常忙得不可开交。“我的姥姥、母亲、姑姑都是铁路工作者,我从小铁路边上长大,耳濡目染,对铁路有种特殊的感情,所以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一干就是十多年。”

  今年“年三十”,彭玺仍然选择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陪伴他的还有所有战斗在春运一线的同事们。“能把旅客平安地送回家,让他们团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彭玺笑着说。

  其实,在铁路系统内,有数不清的干部职工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安安稳稳在家过过一个春节,有太多的铁路夫妻不得不在节日时分天南海北。正是有了他们的执着坚守,才有了旅客们回家路上的平安通顺;正是有了他们的忘我付出,才有了旅客们回家路上的从容不迫。

  没有豪言状语,只有默默奉献,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奉献和努力,确保着2017年春运的顺利进行.

  春运路上,多一些理解,他们就多一份宽慰;多一些关注,他们就多一份动力。他们会始终如一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温馨、笑容、爱心、感动在他们坚守的身影上熠熠发光。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