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纺纱染布摏糍粑 广西平果村民自办民俗文化节

2017年01月23日 19: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朱晓玲 农冠斌

平果县黎明乡蟠桃村局宁屯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

  平果县黎明乡蟠桃村局宁屯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

  人民网平果1月23日电 摏糍粑、蓝靛草染布、包糯米饭团、踩高跷、剪禾把……1月22日,平果县黎明乡蟠桃村局宁屯村民自筹自办起首届民俗文化节,既热闹又喜庆。

  本次艺术节分为两大部分:白天举行民俗展示活动,晚上进行文艺晚会。历史上,壮族服饰的主要颜色是黑色和蓝色,但不管是黑色或者是蓝色,都是用蓝靛草泡制而成。活动现场,村民不仅把纺线织布这一场景搬上了舞台,还再现了浸泡蓝靛草染布的过程。

  在民俗展示中,局宁屯村民演示了糍粑制作的全过程。自古以来,每当秋粮上场或是节日喜庆等活动,壮族人都要摏糍粑,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今年28岁的韦莺莺平时在平果县城做生意,接到屯里要办民俗文化节的通知后,她便早早地回到屯里帮忙。“我这次是分在了接待组,负责把蒸好的糍粑送给父老乡亲和客人们品尝”韦莺莺笑着说,“这次活动好有意义,大家伙都聚在一起,相当于提前过春节了。”

  两个打谷桶、一面鼓、四支牛角号、两支长号,尽管乐器简陋,局宁屯村民仍然奏出了欢快的迎宾乐。历史上,壮族人的祖先在劳动之余以及空闲时,就有打敲打谷桶表达欢乐的习俗。牛角号,则是放牧的牧归号声,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特有的乐器。长号和鼓历来是壮族人在举行红白喜事仪式上的常用乐器。

  局宁屯首届民俗文化节的发起人、策划人李山表示,往年的这个时候屯里都会办庙会,现在该赋予新时代的气息,今年加入了民俗文化节,算是一个新派庙会。“2016年初,我就有搞民俗文化节的想法了,具体开始筹备是从两个月前开始的。我首先跟屯干部商量,大家一拍即合。后来通过微信、电话跟外地务工的村民联系,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我们村民里在北京、上海、福建工作的都回来了,连已经在澳大利亚定居的也回来了……”说起民俗文化节的筹办过程来,李山滔滔不绝。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民俗文化节还专门设计了一个环节——向老寿星祝寿。局宁屯80岁以上老人有20人,其中包括一名104岁的长寿老人蓝芳秀。民俗展示活动结束后,村民代表按照壮族传统习俗为向老人们举行祝寿礼。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祝寿礼结束后,30位晚辈代表还向蓝芳秀老人行跪喂礼,反哺老人感恩前辈。据李山介绍,从今年开始,祝寿礼和跪喂礼将年年如此世代相传。(朱晓玲、农冠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