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全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2017年01月23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人社部23日举行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表示,2016年全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低于年度调控目标。

  卢爱红介绍,2016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一是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推进。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扎实做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摸清底数,强化服务,加强分类指导,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职工安置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加强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出台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劳务协作试点、技能脱贫、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等多种形式,扎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二是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三是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出台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应用指导意见,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步伐加快,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同时,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实施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劳动者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卢爱红还指出了2017年全国就业工作安排:一是完善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通过产业、财税、金融、贸易等一揽子政策协同配合,推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扶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加强政策宣传、督促检查、效果评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新一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提高就业扶贫精准度,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促进贫困人口脱贫。

  三是突出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加强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各类创业创新活动,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

  四是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专项职业培训行动,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创新培训模式,整合资源、提高效能,进一步增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转岗能力。

  五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完善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监测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创新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同时,密切关注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完善失业风险预警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努力防范失业风险。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