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首相访美谈什么?商讨保持双方"特殊关系"

2017年01月23日 10:31   来源:新华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美国白宫21日证实,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27日访美并同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会谈,她将是特朗普就任后首位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据德新社报道,英美领导人将对保持“特殊关系”进行商讨,梅还将向特朗普强调北约以及欧盟的重要性。

  据报道,梅是特朗普就任后首先通电话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他还于21日表示,期待英国首相的访问。

  本月初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非常期待春季在华盛顿与特雷莎·梅首相会晤。英国,美国的长期盟友,十分特殊。”

  英国领导人通常是美国新当选总统最先会晤的外国领导人之一。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本月初飞抵美国,同特朗普团队负责人会谈,为梅访美预先安排。据报道,特朗普胜选之后,梅的两位重量级助手已经以非官方方式前往美国,接触特朗普团队人员。

  德新社援引英国《金融时报》21日的报道说,北约地位将是梅的又一个讨论重点。在正式就任总统前,特朗普曾表示北约已不再有用,引发欧洲舆论高度关注。《金融时报》援引梅的话说,相信美国会认识到北约的重要性,会继续确保集体防御力和共同安全。

  梅在会谈中还会解释英国“脱欧”问题,表示此举并非想分裂欧盟,英国会继续与欧盟保持紧密的战略性伙伴关系。

  英国《电讯报》说,梅将于26日抵达美国,为27日与特朗普的会面做充分准备。《金融时报》说,梅表示她将同特朗普展开“非常坦率”的交流。(冯贵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