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年新愿景 这些人的“小目标”格外暖心

2017年01月21日 11:2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邱晓琴

  10年义务办黑板报宣传党的新政策、海上警务室24小时护航渔民安全、优秀基层干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他们有些是退休教师,有些是边防战士,有些是基层干部,也有些是年轻创业者。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业,同样坚守着一份责任,身上带着满满的正能量。

  新的一年里,他们的“小目标”“新愿景”如同冬日里的一股暖流,浸润和温暖着每一个听故事的人。

  八旬老党员——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人物档案】

  姓名:黄以孟

  年龄:85岁

  职业:退休教师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年新愿景 这些人的“小目标”格外暖心

  黄以孟老人办黑板报10年风雨无阻

  福州仓山区师大社区的黄以孟老人今年85岁,作为当年抗美援朝时在战场上入党的志愿军战士,他10年来风雨无阻,为社区居民制作了2129期黑板报。

  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黄老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在小黑板里描绘出大世界。“永远不会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义务,要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黄以孟说。

  “我认为共产党的身份是没有退休的那一天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生命不息,我就会奋斗不止。”在黄以孟看来,自己每天都过得很有意义,很充实很快乐。

  对于未来,黄老同样满怀期待,“我要活到100岁”。黄以孟说,“共产党员就是天然的志愿者,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60后”——

  “让VR小镇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让更多人感受到旅途的温暖、铁路的温情”

  【人物档案】

  姓名:肖洒

  年龄:54岁

  职业:东湖VR小镇支部书记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年新愿景 这些人的“小目标”格外暖心

  用户体验东湖VR小镇“黑科技”

  东湖VR(虚拟现实)小镇是中国首个“VR+”特色小镇。在这里,VR不仅是“黑科技”,还是一种正在着力打造的“大生态”。

  今年54岁的肖洒是东湖VR小镇支部书记。他说,2016年是小镇的起始年,一期31万平方米基本建设完成,包括园区研发大楼、智慧中心、配套人才公寓等,2017年是大规模发展的开始。

  “近期目标是希望小镇二期建筑封顶,招商一百家,其中三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肖洒透露,小镇二期38万平方米将全面开工,包括三个中心:中国VR中心、创新中心、创客中心、企业独栋组团、双子星国际养生度假公寓等多个板块都将开始动工建设。

  谈及未来规划,肖洒表示,经过三年建设,在东湖VR小镇的三平方公里范围内,将有500亿元的产业在里面,有两万人在这里生活,让这里成为福州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滨海生活的新选择。

  【人物档案】

  姓名:王威

  年龄:51岁

  职业:铁路工作者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年新愿景 这些人的“小目标”格外暖心

  王威为旅客解答疑问

  “您好,请问您乘坐哪趟列车?”又到一年春运时,51岁的福州火车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忙个不停,类似这样的问询每天都会重复上千次。

  如果不是脖子右侧那道明显的手术疤,人们可能很难想象,眼前的王威经历了4次“癌变”手术。

  爱笑、热心、亲切、负责,王威从事铁路一线工作30年,以他命名的“海峡情·王威服务站”成为享誉福建的一张闪亮名片。他不仅是身边年轻人心中的“威爸”,也是铁路系统的一杆旗帜。

  回顾刚刚走过的2016年,王威感恩满满。“感谢旅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在他眼里,“旅客的事,就是我的事”“能够帮助别人很快乐”。

  “在新的一年里,祝福旅客们平平安安回家,快快乐乐团圆。”谈及自己的2017年的新年新愿望,他说,希望自己能多帮助一些人,“将爱心融入服务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铁路,理解铁路,感受到旅途的温暖,铁路的温情。”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