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柳迎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特展"在侨博馆开幕

2017年01月20日 22: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苏琳) 1月20日,“北柳迎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

  1月20日,“北柳迎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民间有许多迎接新岁的传统习俗,其中一种历史悠久的美术形式为木版年画。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杨柳青木版年画起源于明代,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其造型方式和艺术风格汲取了中国工笔重彩画和民间版画的精华,笔法细腻,色彩艳丽,题材丰富,有“民间百科全书”之称,是天津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也是人们迎接新岁的重要载体。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表示,作为公共文化传播机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不仅向观众介绍华侨华人过去现在与未来,也努力传播中华文化和其他国家及民族的文化。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杨柳青木版年画以宣纸印刷,用国画彩料,年久色彩不褪不变。经过无数年画艺人的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制作包括“勾描、木刻、水印、彩绘”四大工序,四道工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其中“开手脸”的画法,使人物面部和手部的染色效果极佳。在版画史上,北方杨柳青年画与南方著名的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

  杨柳青木版年画传人现场展示作画的“勾描、木刻、水印、彩绘”四大工序。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展览分为“历史传流”、“戏曲故事”、“仕女娃娃”、“世俗生活”四部分,展品均为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为让前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观众在饱含着浓浓年味儿的年画中,感受新年吉祥喜庆的气氛。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还特意邀请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表演,如果感兴趣还可以自己动手DIY年画,把吉祥带回家。

  观众参观“北柳迎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特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是广大中华儿女情感聚合的节庆,也寄托了无数海外华侨华人对故土的眷恋。远在四方的他们同样以各种方式来庆祝春节,举办新年联欢会、各种文艺表演活动、春节彩妆游行、舞狮舞龙等等,他们将中国古老的文化习俗传递到世界各地,并逐渐获得世界人民的赞许。”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表示,近些年来,春节已经渐渐转变为许多国家的固定庆祝活动,而在一些城市还将农历春节列入法定假日或者学校法定假日。作为公共文化传播机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不仅向观众介绍华侨华人过去现在与未来,也努力传播中华文化和其他国家及民族的文化。举办各式各样的展览是希望更多的观众走进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体验感受文化的多样性。

  展厅一角。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展览持续到2017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