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2016年查办执法打假案1901件 涉案货值5800余万元

2017年01月20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向一鹏

湖南2016年查办执法打假案1901件涉案货值5800余万元

  质监部门查处的不合格电线电缆。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月20日电(向一鹏)记者20日从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2016年该省开展了农资、建材、消费品、危化品及包装物等12项“质监利剑”专项执法打假行动,检查企业11150家,查办案件1901件,涉案货值5813万元,为群众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60余万元。

  从上述案件违法性质分类来看,电梯等特种设备案、烟花爆竹等危化品案占比较高,分别为34.2%和32.4%;其次就是假冒伪劣建材案件、假冒伪劣农资案、无证生产销售强制性认证产品案;反映出非法安装使用未经检验的产品、使用违禁原料、产品生产包装“假、大、空”、产品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突出问题。

  “我们去年的执法打假主要涉及安全和民生类,并将执法查处与缺陷产品召回相结合,力度变得更大,整治效果很好。”据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罗纳晚介绍,案件呈现出高科技化、网络化的新特点,且幕后操纵者往往不直接生产或交易,办案难度增大。

  2016年5月23日,湘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会同公安部门对该市岳塘区荷塘村制售假冒燃气器具产品的窝点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大量涉嫌假冒燃气器具产品,假冒品牌涉及迅达、樱花、美的等10多种,数量达1600余台,涉案货值达300余万元。湘潭市质监局依法将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该案已刑事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步,要重点针对烟花爆竹、危化品、交通运输车辆等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主产区和集中地,开展区域整治、组织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重要消费品、涉安产品、涉农产品等违法行为。”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杨亲鹏表示,将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联动处置,通过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日常巡查、申诉核查等监管手段,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质量“红利”。(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