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回应辽宁省数据造假:一经发现坚决制止

2017年01月20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针对“辽宁省数据造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应该说全国的统计数据是真实可靠的。个别地方、个别数据存在的造假问题,只要一经发现,就会坚决制止,要根据法律法规加以处理,毫不手软。

  宁吉喆说,所反映的一些数据可能主要是财政收入的数据不实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很重视,国家也很重视。对于数据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一贯明确,要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及时,这是统计工作者和政府工作者的天职。

  宁吉喆表示,国家统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国家统计局从国民经济核算的制度、方法、科学性上面逐步提高。从工作层面上,把统计数据的质量作为全过程、全员、全流程各方面的中心任务来加以保证,同时用法律来制止和防范统计数据造假现象。国家统计局有专门的统计法执法的职能,各级统计局也有这个职能。最近,按照中央深改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文件的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还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制止个别地方、少数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和现象。

  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上,辽宁省长陈求发首次公开确认,2011年到2014年存在数据造假。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额等指标未能完成预期目标,这里固然有“三期叠加”的影响和主观努力不够等因素,但主要原因是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中央的决策部署,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含有水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