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银川打造“蓝色”产业 当贺兰砚邂逅工业蓝宝石

2017年01月20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宁夏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蓝宝石晶体生产车间。 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摄

  宁夏有五宝:红、黄、蓝、白、黑。“红”为枸杞,“白”为滩羊,“黑”为焦煤,只是“蓝”“黄”还不为外人知晓。近年来,随着新经济新理念不断发酵,银川市“蓝色”产业大放异彩,贺兰砚产业越做越大,工业蓝宝石产业也风生水起。

  1月8日至10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13人专家组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和反复研商,认定银川市西夏区为“中国贺兰砚之乡”。何为贺兰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温寒石介绍说:贺兰石呈天然深蓝和豆绿两色,以贺兰石为原材料所制砚台质地细腻,加盖后砚内余墨数日不干。初步预测银川西部贺兰石的资源量为2450万吨,其中能够达到工艺要求的有250万吨,能加工成贺兰砚的达30万吨。

  银川市西夏区委书记雍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西夏区在“蓝色”产业上没少下功夫。成立贺兰砚协会,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西夏区贺兰砚博物馆,建设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的西夏区非物质文化产业基地,引入贺兰砚制作和销售企业38家。

  特殊产业对人才有特别需求。截至目前,西夏区拥有26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0多家从事贺兰砚、贺兰石制作的雕刻技艺公司和工作室,带动创业就业1000余人,年产值3000万元至5000万元。“贺兰砚跻身十大名砚,一方面是对传统文化的肯定,另一方面随着砚文化载体和标识不断放大,未来贺兰砚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银川市西夏区副区长侯自强说。

  如果说贺兰砚是银川“蓝色”产业的特质区间,那么工业蓝宝石产业可谓另一片“蔚蓝天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工业蓝宝石多数是白色晶体,少数呈现蓝色,是一种高纯氧化铝经过高温锻造使其分子结构重新排列后产生出的单一晶体。“也许是产业发展空间如同蓝天一样广阔,所以取名蓝宝石吧。”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子学说。

  天通是浙江省上市企业,为何来银川投资建厂?电价、地价和配套政策是吸引投资的主要原因。王子学表示,天通集团近年来投入不断向蓝宝石产业倾斜。无论在智能手机、手表面板等民用消费市场,还是航天航空、医疗器械等多个高科技领域,工业蓝宝石愈来愈成为举足轻重的重要原料。王子学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来银川建厂两年多成绩显著:一是引进日本技术的核心设备长晶炉,目前85%零部件实现国产化;二是100公斤晶体蓝宝石耗电比国际同行业降低30.8%;三是国内同行业基本批量生产85公斤级的蓝宝石,天通已做到批量生产130公斤级。”(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