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拉萨市拉鲁社区家政志愿服务站见闻

2017年01月17日 22: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鹿丽娟

  新年伊始,城关区公德林街道拉鲁社区的家政志愿服务站仍和往常一样忙碌。

  “好的,我们马上过来,您先别着急啊。”上午10点,记者来到城关区公德林街道拉鲁社区家政志愿服务站时,志愿者拉巴刚组刚接到拉鲁社区三组组长的求助电话:该组街道的下水道堵塞严重。

  接完电话,拉巴刚组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发现是由于垃圾大量堆积,堵塞了下水道,导致排水不畅、污水溢出。因为天气寒冷,地面的污水已结成了薄冰,给附近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

  看过现场后,拉巴刚组随即开出了拉鲁社区的“疏通吸污车”,有垃圾清理不出来的,志愿者就将手伸进冰冷的污水捞出来,一直到下午2点,下水道终于恢复了畅通。

  像这样的志愿工作,拉巴刚组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最多时,一天会接到四五个居民的求助电话。除了为居民提供咨询、维修家电、疏通水管外,社区家政服务站的志愿者还会分组定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购买日常用品等。

  社区里下水道堵了,哪里电线老化了,谁家要换煤气,只要一个电话,志愿者们不管是在休息时间还是正吃着饭,就会穿上外套,撂下碗筷就出门。

  走在拉鲁社区,居民们看到志愿者们都会露出温暖的微笑。提起家政志愿服务站,社区居民们都笑着竖起大拇指。

  目前,城关区公德林街道拉鲁社区的家政志愿者有10名,他们都是来自不同岗位的社区居民,除了社区家政服务站以外,拉鲁社区还充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妇女志愿服务队、义务消防队等各项志愿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在辖区内开展志愿服务。去年,拉鲁社区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700小时,服务群众多达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