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缅怀骆春伟:岁月静好 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2017年01月17日 22: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缅怀骆春伟:岁月静好 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聆听电建边防派出所干事们讲述骆春伟感人事迹。广西新闻网记者 蓝于涵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缅怀骆春伟:岁月静好 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电建边防派出所。广西新闻网新闻网记者 蓝于涵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缅怀骆春伟:岁月静好 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电建边防派出所警言墙。广西新闻网记者 蓝于涵 摄

  广西新闻网北海1月16日讯(全媒体报道组)1月16日,广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记者们聆听骆春伟“蹈海断火”的英雄事迹,也明白了英雄之所以是英雄,不仅仅因为他选择“蹈海断火”的大义,也源于他数十年如一日对“为人民服务”信念的践行与坚守。

  2016年10月20日,台风“莎莉嘉”在北部湾海域肆虐,11时37分,北海市侨港镇边贸码头里一艘渔船失火,烧断缆绳在海中飘移,如不及时处理,数百艘回港避风的渔船就将面临“火烧连营”的严重威胁。时任广西北海市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的骆春伟接到群众报警后,第一个跳入大海,带领官兵和群众扑灭大火,保护了港内5000多名渔民和560多艘渔船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救援过程中,骆春伟壮烈牺牲,年仅37岁。骆春伟和千万革命先烈一样,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抒写了感天动地的报国为民情怀。

  勤勤恳恳 兢兢业业的“骆所长”

  办事严谨,追求完美,是骆春伟给电建边防派出所干事周刚岭的印象。刚来所里的时候周刚岭负责所里汇报材料的整理工作,每次骆春伟进行检查的时候,不嫌麻烦,仔细到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会耐心纠正。

  骆春伟交代大家落实的事务都会积极督促和提醒。电建边防派出所日均业务量至少有30余起,是北海市最繁忙的派出所。骆春伟担任所长期间,实行有警必出、出警必录像的原则。由于警务繁忙,有些年轻干部在出警之后没有及时对录像进行整理便直接拷录到了电脑里,骆春伟都会耐心的提醒大家定期进行整理、归档。

  骆春伟在工作上的严格要求,不仅是对待战友和同事的要求,自己更是率先垂范。边防派出所不仅要承担公安部门执法办案、维持治安、调查刑事、解决纠纷、群众救助等工作,同时还实行部队的管理制度,对内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早晚也要进行出操和点名。电建边防派出所干事李浩天回忆说,“即使工作再繁忙,前一天加班再晚,甚至身体不适,当第二天战士们克服倦怠出现在操场上的时候,骆所长都已经等候在那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同志们什么是爱岗敬业和以身作则。”

  骆春伟一心扑在工作上,节假日也很少回家,即使派出所离家驱车只有不到20分钟的路程,所里的同志们也只有在去年的中秋节的时候才见过骆春伟的爱人一次。

  心系群众 和蔼可亲的“老骆”

  电建边防派出所干事吴龙强是骆春伟在公馆边防派出所任职时就共事的老战友,在公馆边防派出所时,骆春伟就经常带着他到基层处理群众纠纷和事务,那时他就感受到了骆春伟服务群众的认真与热情。下乡走访,群众站着骆春伟就不会坐着,即使面临的纠纷再棘手,面对群众的不理解,骆春伟也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耐心解释和劝解。

  在公馆派出所任职期间,辖区的2名学生遭遇爆炸事故,全身大面积严重烧伤,即使经过植皮手术,孩子们的皮肤也很难恢复如初,褶皱如老人,给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极大的创伤,孩子们慢慢变得自闭,不愿与人交流。骆春伟得知这一事件,就下决心要帮扶这两个孩子,平时闲暇或是出警后路过,都会到孩子们的家里坐坐,给他们开导、宽心,还时常给孩子们带去礼物。孩子们从第一次看见他时的害怕,到后来远远见到骆春伟到来,就迫不及待的跑出家门迎接。经过长时间的开导,孩子们也慢慢走出事故带来的阴影,可以和同学、朋友正常的交流和谈笑。骆春伟亲切的笑容和细致的关心和爱护是一抹暖阳,温暖了辖区的群众。

  吴龙强说:“‘骆所’的笑容很有感染力,群众都很喜欢他。”由于经常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就连往返于涠洲岛客轮上的乘务员,都知道这位为民办事的所长,都亲切的称呼骆春伟为“骆叔”或是“老骆”。“不能让群众对我们产生高高在上的感觉。”是骆春伟对自己也是对所里民警的要求,这个要求也让吴龙强铭记至今。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是骆春伟至今还挂在电建边防派出所警言墙上的座右铭。在37岁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却能实践于每一天,更能让他在危难的时刻不顾个人安危,牺牲自己保全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成就了报国为民的大义。

  与骆春伟生前相处过的电建边防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罗健动情地说,骆春伟虽然走了,但是他巡逻执勤时的一马当先,危险来临时的奋不顾身,战友生病时的嘘寒问暖,大家不会忘记。‘’我们只有继续秉承骆春伟英雄的精神,学习他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意识,将他扎实肯干、英勇顽强、爱民知民的精神践行到我们派出所辖区维稳、执法执勤、爱民固边等工作当中去才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面积21.9平方公里,总长9.1公里海岸线,是电建边防派出所的辖区,也是骆春伟生前守护的地方。由于新开发区域流动人口众多,旅游开发产业集中更是游客聚集之地,每年电建边防派出所的接警、出警数量均居北海首位,日出警量就有30至50件之多,警情复杂可想而知。正是无数像骆春伟一样的铿锵战士守卫在这里才守得一方平安,也正是他们无数的汗水甚至鲜血才让人民群众得以享受安宁。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向英雄们致敬!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