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推进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工作

2017年01月17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申铖)记者近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正在着力推进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工作。继规范开展项目支出、专项支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后,财政支出政策评价正成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新举措。

  绩效评价领域专家和业内人士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研究”项目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财政收入进入中低速增长,财政支出压力增大,迫切需要通过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来挖掘潜力,调整财政支出存量结构,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于2015年6月启动了对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的研究。推进1年多来,已经初步完成《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和《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操作指南》,为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提供“量尺”。

  据介绍,项目在总结国内外财政支出政策评价的经验基础上,系统界定和阐述了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的内涵,提出了以结果为导向的财政支出政策评价指标体系,对推动我国开展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做了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研究,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将对推动我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具有重要价值。

  “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结果对财政资金使用部门的预算产生约束,才能更好地发挥支出政策绩效评价的效果。”北京大学刘怡教授说。而中央财经大学乔宝云提出,对不同部门开展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应关注公共服务标准化度量问题。

  此外,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已经完成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储备肉、储备糖等政策评价试点工作。北京、上海等省市也积极探索,初步形成覆盖重点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转移支付支出、财政支出政策等全方位的绩效评价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已从项目绩效、专项绩效和部门整体绩效,向更高层面的支出政策绩效评价迈进,财政支出政策制定的规范性、科学性、公平性和效率效果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