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跃亭:乐视不需要依赖任何一个巨头 ALL IN精神不会变

2017年01月15日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 秦海波)市场关注已久的乐视资金链紧张问题,有了最终解决方案。

发布会现场。

  1月15日,乐视和融创中国举行了主题为“同袍偕行 乐创未来”的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市场极度关心的乐视资金链问题一次性被破解。融创中国的出手,将让乐视的上市公司和整个乐视生态体系均得到充足资金灌溉。

  孙宏斌谈投资乐视

  发布会上双方介绍了此次战略投资合作的详情。乐视和融创中国此前并没任何的业务往来,合作源起于此次资金链风波中乐视欲出售旗下的一处物业。经葛洲坝房地产公司介绍,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去年12月10日进行了第一次会面。当天的交谈从晚上6点谈到了凌晨1点,交谈内容从最初的简单物业出售变成了股权融资和战略合作。从12月11日起,孙宏斌率领专业团队入驻乐视,对乐视进行了全方位的尽职调查。

贾跃亭和孙宏斌

  “这36天的时间里,我天天在乐视上班,约谈了几乎乐视所有的高管,访问了乐视欠款的一些供应商,和长期关注乐视的证券分析师、重仓乐视的投资机构等进行了深度交流。最后的判断是,乐视值得战略投资和合作。”孙宏斌说。

  对于乐视,坚定支持者有之、谨慎看好者有之、嘲讽甚至抹黑者有之。“我问了我周围身边10多位大佬级的人士,包括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有的人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有的人坚决反对,但这些意见都不足以反驳我投资乐视的理由。”在孙宏斌看来,乐视的战略方向没有错、生态体系没有问题、高管团队战斗力强。“尤其是贾跃亭身上,有稀有的企业家精神。”

  经过36天的尽职调查,孙宏斌和融创中国决定出手,一次性解决乐视非汽车业务的资金紧张问题。对于这次融创中国自成立以来第一次除房地产之外的跨产业投资,孙宏斌表示:“我有一种巨大的投资冲动,从来没有这样过。”如何做出这样的判断?“判断他的领头人、判断他的战略、判断他的团队。”孙宏斌说,“都很好,还犹豫什么呢?”

  “我们详细了解并分析了乐视的财务数据,150亿的投资应该可以解决乐视非汽车业务目前的资金短缺。”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对乐视汽车业务是看不懂还是不看好”时,孙宏斌表示,非常看好电动汽车的未来,“这是一个5万亿级别的大市场,未来不排除融创中国和乐视超级汽车业务合作。”

  贾跃亭讲乐视未来

  对于此次融创中国的战略投资,贾跃亭表示乐视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二大股东。“以前乐视单打独斗居多,这次可谓迎来了梦想合伙人。”下一步乐视将通过董事会新增投资决策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增加战略投资者的董事会提名权、设置专职总裁或COO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贾跃亭坦承,这次的资金链风波,对乐视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教训。“前段时间乐视战略扩张速度太快,资金链绷得太紧,节奏和策略要变。要从第一阶段通过烧钱去大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进入到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和正向自有现金流快速增长相结合的阶段。”具体而言,在新阶段里,各子生态将从烧钱扩张,转向做深做透市场;从粗放经营转向价值挖掘和提升,高效服务高价值规模用户人群;非上市公司板块业务要以经营为导向、上市公司要以实现全面盈利为目标;子生态之间必须强强化反,不断创造全新生态价值。精简开支、强化成本管控意识和经营意识,保证生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并快速增长;培育中的业务要尽快实现造血功能,经营进入正循环轨道。

  对上市公司而言,目前乐视网业务包括乐视云、乐视视频、乐视大屏生态。在乐视云上,目前已经迎来第二轮的融资,并且节点布局全球,被誉为下一个中国版亚马逊云;乐视视频,有了这些资金的支持,将加大内容端的制作和建设,未来或将重夺视频网站第一;在大屏生态方面,目前乐视超级电视保有量已达千万台级别,并开展了游戏、大屏购物等创新业务,未来3年非硬件大屏生态运营收入累计要超过200亿元,成为乐视网旗下下一个现金奶牛。“乐视下一步要加强变现能力,乐视全生态全面盈利将被提速。”

  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此次每股35.39元的转让价格低于上次乐视网定增价格”时,贾跃亭表示,“35元的转让价格,基本上是我们停牌前的收盘价格。如果把时间拉长到5到10年来看,其实35元和45元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乐视未来一定会带给投资者丰厚的回报。”

  在贾跃亭看来,乐视网拥有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内容版权库以及最为领先的内容制作能力、全球最大的云视频平台、中国最大的智能电视公司,已经构建起“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全球独一无二的互联网视频生态系统。“乐视生态体系垂直闭环已经完成,自身具有强大的爆发力,我们不需要依赖任何一个巨头。”贾跃亭说,“这次战略合作我们迎来了梦想合伙人,乐视ALL IN精神不会变,去冲刺互联网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引入融创中国成为战略投资者后,乐视这场资金链风波终告结束。接下来,乐视7大子生态要以用户为核心、以经营为导向,健康快速地向千亿美金营收目标进发。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