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买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17年01月11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运将至,回家成了时下最受关注的话题,但有的旅客还没有抢到回家的火车票或正在购买返程车票,抢票是否有诀窍?该如何“捡漏”呢?

  网友:今年春运预售期有所调整,有人说是“史上最难抢票年”,是真的吗?

  主持人: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铁路部门预测,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为配合铁路调图,12306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因此有人说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其实,不存在这一说法,预售期时间的长短不是“买票难”的关键问题。虽然春运有40天,但节前出行的时间主要集中在那三四天,运力是一定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供需矛盾一直存在,调整预售期对购买车票的难易度影响并不大。

  网友:现在“抢票”需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主持人:旅客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购票的方式。目前,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预订2017年春运的火车票。由于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均为28天,比网络电话预售期晚两天,建议大家尽早通过互联网购票。

  同时,要牢记抢票日期。春运首日火车票从12月15日开售,通过网络和电话就可以购买2017年1月13日的火车票。当前,最激烈的回家抢票日期2016年12月23日和27日已经过了。此外,有两个抢返程票的高峰需要注意,分别是2月1日(正月初五)至2月4日(正月初八)、2月12日(正月十六)至2月13日(正月十七),对应的“抢票”时间为1月3日至1月6日、1月15日至1月16日。

  网友:第一时间没买到票,还能“捡漏”吗?

  主持人:根据规律,起售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48小时、24小时等时间节点,都是抢票的好时机,这时没抢到票的可去“捡漏”。

  第一个“捡漏”机会是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已被预订的车票如果没有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被返回票仓,一般情况下都会有少量余票出现。

  第二个机会是开车前15天,这是退票高峰期。因为按铁路退票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到时会有部分旅客赶在免费退票期限的最后一天退票。

  第三个机会是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根据经验,这时候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旅客可抓住时机“捡漏”。

  此外,“买长走短”是个好方法,旅客如果买不到想到达的车站,可买到远一些的大站,也可以从出发城市的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避开热门车站,买到车票的概率会更高。

  (本期主持人 齐 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