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不会忽视马云所说的“关键之处”

2017年01月10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位曾经的商人与另一位成功的商人之间总是有经历相通的理解,但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乐于倾听”来访的马云,并“将携手做一些伟大的事”的原因远不止于此。

  纽约当地时间1月9日中午,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马云进行会谈,主题聚焦于利用阿里巴巴平台共同推动两国中小企业更好的参与全球贸易。在会谈结束后陪同马云与记者交流时,特朗普透露将围绕中小企业携手马云做一些伟大的事。

  “围绕中小企业”,正是特朗普对马云的来访和提升跨境贸易的建议表现出如此重视态度的核心原因。特朗普的态度甚至令不少美国媒体感觉意外,有媒体直接在标题中评论:跟马云聊完之后,特朗普改变了有关中国及限制全球贸易的激进观点,将过去的言论“抛在一边”了。

  中小企业正是特朗普在美国支持来源的核心基本盘之一。全美的小企业主曾自发组织特朗普竞选小企业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专门负责为有关小企业的重大话题提供建议,帮助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其成员都是对有利于小企业更方便地雇佣、投资、建造、发展和生产的政策高度关注的小企业主。美国中小企业主人数约为2800万,是决定总统竞选结果的一支重要力量。根据美国小企业组织Manta去年9月底最新的调研,58.7%的小企业主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而中小企业同样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发展至今的根本原因。阿里巴巴自1999年创立以来,就以帮助中小企业、让“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在过去的一年中,马云飞遍全球会见诸多政要,正是为了推动以他所倡议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全球中小企业更好的参与全球贸易。

  在这此会面中,马云还与特朗普重点交谈了如何帮助美国中小企业以及美国农民,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触达中国以及更多国家的市场和消费者。据阿里官方透露,已入驻阿里零售平台的7000个美国品牌去年销售额达到150亿美金。

  《洛杉矶时报》认为,这与阿里巴巴将全球商品带给中国消费者的长期目标相吻合,马云曾表示未来公司的一半收入将来自于海外市场。美国媒体评价认为,讨论的基调与阿里巴巴近年来的战略一致。阿里巴巴一直在强调中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将加大对全球产品的需求。

  对马云的阿里巴巴和特朗普的美国来说,这正是同样“伟大的事”。《今日美国》报道称:阿里巴巴致力于打造数字平台,成为所有的国际中小企业接触到中国消费者的通道;而这一过程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持续增进出口和制造就业。

  根据波士顿咨询(BCG)刚刚发布的《迈向2035,4亿数字经济就业未来》报告,到2035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规模将达到近16万亿美元,就业容量将达到4.15亿,包括新零售板块以及服务、物流、云计算等在内的整个阿里新经济生态体系将创造超1亿的就业。

  相信“聪明”的特朗普绝不会忽略这些关键之处。(宗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