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义哥跑两会]崔树旺委员:医保报销应与时俱进

2017年01月10日 09:27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张欣 胥文燕)正在召开的2017年河北两会上,政协委员崔树旺提交了一份关于《放宽肝病患者使用白蛋白和乙肝抗病毒药报销限制》的提案。崔树旺委员认为,医保报销制度应与时俱进,根据目前病人治疗的实际需求来指定,从而达到社会建立医保制度的目的,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肝病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用药种类较多,但目前河北省各医保系统对肝病用药报销的限制过于严格,其中以人血白蛋白和乙肝抗病毒药最为典型。崔树旺认为,由于对这类药物限制重重,患者无法通过医保报销,因此导致很多家庭因病致贫。

  医保制度的建立是为了减轻百姓基本医疗负担,使参保人员都能够有能力接受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乙肝病人每人每月服用抗病毒药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一支人血白蛋白的费用在500元左右,假如一位肝硬化晚期的病人,住一次院需要用白蛋白的费用少则两三千,多则上万元,甚至更多,如果这些药物报销不了,就会导致患者家庭迅速陷入贫困。”崔树旺分析说。

  针对这种情况,崔树旺委员建议将此类纳入河北省新农合肝胆疾病用药目录,并根据实际临床需要设立报销条件,保证农村参合乙肝患者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予以报销,从而减轻农民医疗负担;放宽省市医保对此类药物的使用限制。在抗病毒药物方面,可结合临床需要,将活动性肝炎以外必要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纳入医保范围,在白蛋白的使用方面,可将报销条件放宽至终末期肝病或病人白蛋白数值低于35的情况。

(责任编辑:孙丹)